四川省军区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地方实施精准扶贫

“迷彩村官”撬动致富杠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魏雷雷 李华贤 特约记者孙绍建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17 03:04

投入专项基金5680万元,参与17个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帮扶特色产业70余项,一批民生工程顺利启动

百姓的难处 扶贫的去处

今年6月28日,阿坝州连降暴雨引发山洪,壤塘县邢木达村安兰木寨却没像往年那样遭受洪灾。村民们说,多亏军分区给村里修建了一条防洪堤坝。

“群众的难处,就是扶贫的去处。扶贫攻坚,就是要让贫困山区亮起来、绿起来、富起来。”地方有关领导介绍,省军区投入专项基金5680万元,先后成建制、大规模地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重点工程及配套建设项目17个。阿坝、凉山军分区协调驻军,组织民兵参加川藏公路南北线改造、通信光缆铺设和香格里拉旅游环线改造。阿坝、凉山、资阳等军分区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20余万人次参加国防光缆工程建设,获评优质工程。生态治理战场上,省军区请缨参战,退耕还林80余万亩,绿化荒地40余万亩。

省军区扶贫参建工作推进图上,157颗标志着民兵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的“红五星”遍布巴山蜀水,柠檬、茶叶、食用菌、有机水果等特色经济产业基地,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如今,省军区已帮建92个小康示范村,带动2685户贫困家庭脱贫。

对口援建135所偏远学校,组织50余名在校国防生定期义务支教,与1249名学生开展“1+1”结对助学

百姓的娃娃 扶贫的牵挂

“陈叔叔,这个学期我考了第一名!”6月20日,13岁的彝族小姑娘海来金曲拿到成绩单,立即给凉山军分区后勤部部长陈硕打来电话。军分区像陈硕这样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干部有60多名。

凉山州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农村基础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军分区启动“一部一校”帮扶活动三年规划,援建的11所学校已成当地“样板学校”。

治穷必先治愚,治愚从娃娃抓起。娃娃是每个家庭的期盼,也是群众的未来。近年来,省军区在全省对口帮建135所学校,每年定期组织4所高校50余名在校国防生利用暑假赴少数民族地区支教。

阿坝军分区在壤塘县尕多乡中心校设立“国防奖学金”,每年拿出2万元用于奖励学习成绩优秀和表现良好的学生。期末综合成绩前3名的,可获1000元奖学金。

他们组织部队干部与贫困家庭学生实施“1+1”结对助学,每3年一个周期,建立结对档案和资助台账,如调离则由新任人员接力帮扶。如今,全省1249名贫困家庭学生得到帮助,每人有一位穿军装的“亲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