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干事岳志娟助学不辞艰辛

情暖少数民族孤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特约记者 王庆厚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17 04:03

10月12日一大早,北海舰队某水警区干部科干事岳志娟(上图左一)再次飞往云南,看望她一直关心、牵挂的孤儿们。“岳妈妈您终于来了,我们都好想您!”下午,当岳志娟来到昆明理工大学,受她资助的大四学生荀国平赶上前来说道。

一切开始于9年前。2006年8月,岳志娟和丈夫杨亚东一起,陪同公公到北京宣武医院看病,心脑血管科主治医生凌峰接到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的电话:云南省丽江市有几十名少数民族孤儿即将辍学。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岳志娟当即询问相关情况,得知5000元钱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立即与丽江民族孤儿学校校长胡曼丽联系。她打算资助少数民族孤儿的想法,赢得丈夫赞同支持。回到青岛,夫妻俩向丽江民族孤儿学校汇出首批捐助资金。岳志娟的丈夫经营一家耐火材料公司,夫妻俩原本打算捐建一所希望小学,一直未能如愿。能为少数民族孤儿做些事,两人很是欣慰。

9年来,岳志娟夫妇用爱心资助26名少数民族孤儿健康成长,有的已考上高中或职高,有的快大学毕业了。岳志娟也成了孩子们的“海军妈妈”。

岳志娟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获授“全国拥政爱民模范”荣誉称号。“我要对得起这些荣誉,将捐资助学进行到底。”谈及下一步打算,岳志娟微笑着说。

    夫妻本是同林鸟,

    京城巧结助学缘。

    大爱义举筑暖巢,

    九载关爱心相连。

    “海军妈妈”出海岛,

    孤儿苦读有后援。

    民族团结当标高,

    蓝天白云情不断。

   ( 王庆厚配诗/王世威摄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