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武装出实招

记山东省宁津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巩洪波

来源:国防报作者:李宝国 武永生 本报特约通讯员 豆金伙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10-21 01:06

山东省宁津县历来有着厚重的尚武传统,在全县经济建设实现迅猛发展的同时,武装工作也一直亮点频闪,县人武部还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人武部”“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这与第一书记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人武部领导向笔者介绍。

2011年11月,巩洪波刚到宁津县走马上任,就在议军会上提出:“经济建设与武装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全面统筹协调发展。”随即,在他的支持下,人武部与县委、县政府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的决定》,要求把武装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和领导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条件,统一衡量;把武装干部培训列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加强培养;把武装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重点保障;把转业干部安置与党政干部调配统一计划,优先考虑;把人武部门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列入党委、政府的评比表彰范围,使党管武装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这几年,在巩洪波的大力支持下,县委、县政府陆续下拨专项资金,完善了各基层武装部“三室两库”的改造,并为武装部配备配齐了新型应急装具。为解决征兵难题,该县的义务兵优待金不仅实行城乡统筹发放制度,而且标准还年年提高。巩洪波还主导推行强化大学生入伍安置政策、优化退伍士兵安置、服兵役与“诚信宁津”建设相结合的三大举措,征兵形势一片大好,兵员质量也有大幅提升。

宁津属自然灾害易发县,抢险救援任务重。“要建一支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队伍。”巩洪波掷地有声地说。他与人武部领导共同谋划,对全县16个应急分队、5个志愿分队和5个储备分队进行了充实调整,通过分片、分乡镇组训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打赢能力。去年,宁津县柴胡店镇遭遇特大洪涝灾害,巩洪波一线指挥,带领应急分队连夜投入抢险,转移受灾群众1000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充分发挥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复退军人在经济建设上的生力军作用,在巩洪波的指导下,人武部制定了《组织发动民兵、复退军人带头领办创办民营经济的实施意见》,向全县广大民兵、复退军人发出号召书,并对他们创业提供一系列优先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该县还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先后协调资金,解决经营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如今,该县由民兵、复退军人创办的民营业户近900家,带动了全县经济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