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扎实开展企业国防教育

“三融入”走出兴企强兵路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世庆 张震 本报特约记者 苗鹏责任编辑:张兆国2015-10-26 09:13

坐落在狮脑山下的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曾是百团大战的主战场之一。全区注册企业200余家,企业在职人数达6万余人,约占全区总人口的22%。开展企业国防教育,受众面广、影响面大,意义深远。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企业国防教育开展相对滞后的现状,阳泉矿区人武部把强化企业员工国防观念与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谋发展不忘强武装,抓经济不忘筑国防,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得到有力传承,走出了一条兴企强兵的融合之路。

融入生产经营有平台

近年来,国内煤炭行业呈下行之势,阳泉矿区作为资源大区,企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许多大中型企业被迫调整产业布局,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技术难度大等现实问题,“民兵生产突击队”“民兵班组”冲锋在前,攻技术难关、克生产难题,在企业生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加快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必须建好用好民兵这支生力军,把军民融合落到实处。”矿区区委书记梁志勇如是说。对此,阳泉矿区军地认识高度一致:融合程度越高,发展空间就越大;融合质量越好,生命力就越强。

为此,许多企业提出了“市场如战场”的口号,在管理中融入军事化管理模式,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赴部队取经,将部队特色与企业理念结合起来,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增强。

如今,“民兵生产突击队”“民兵示范岗”等具有军事特色的生产组织在矿区叫得很响。他们带动各车间、班组之间展开对抗赛、挑应战、挂牌竞赛和争创流动红旗,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生产积极性。

融入企业文化有亮点

网上对战酣畅淋漓,国防知识问答气氛紧张。近日,由矿区人武部、团委、工商联合会组织的“国防教育进企业”网络游戏大赛上,主办方将回答国防知识、企业基本信息,作为进入下一游戏环节的钥匙,来自企业的年轻职工,在游戏中加深了对国防知识和企业文化的认知。

作为伴随互联网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逐步成为企业职工的主体。矿区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和员工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坚持把国防教育内容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不断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他们将思想教育向国防聚焦,注重把国防教育纳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范畴统筹规划,军地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科学整合教育内容,凸显教育的国防性质,强化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国防观念。

2015年,他们结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共邀请军地专家学者作国防专题讲座和形势报告10场,分期分批组织大中型企业干部进行国防教育轮训3个波次,有效增强了企业领导和员工热爱国防、关心国防、献身国防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融入双拥共建有抓手

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矿区人武部协调区域企业开展以“你为国尽忠、我替你行孝”为主题的手牵手拥军结对活动,有效解除了新战士的后顾之忧。

许多企业积极帮助部队改善生活条件,支持教育训练,安置复转军人和随军家属。动员组织工商企业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支持国防教育事业和部队建设。全区成立了由30多名企业家组成的拥军协会,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开展国防教育和部队建设。阳煤集团发供电公司特别对在编民兵予以入党、升职、入学深造等方面的优待,从企业入伍的战士在部队立功受奖时均给予物质奖励。

煤城拥军涌新潮,企业聚力筑国防。多年来,阳泉矿区军地坚持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双丰收,在各项双拥共建活动中巩固和深化国防教育成果。如今,崭新的国防教育新格局已在全区由点及面铺开,不仅丰富了国防教育的内涵,给国防教育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也使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意识、职业道德和岗位技能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企业整体效益的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