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大学生退伍兵舍身救人诠释担当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全 本报记者 周海良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11-27 02:03

“十九青春有口皆碑留赞誉,万千苍泪无言凝志寄哀思。”11月22日上午,跳水勇救坠湖女子的19岁大学生退伍兵何九春的追悼会,在安徽省合肥市殡仪馆内举行,上千市民赶来送别英雄最后一程。

何九春是安徽涉外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两年前,他应征入伍到西藏自治区服役,成为一名特种兵。今秋9月,他告别雪山,带着奖章光荣退伍,返校复学。

11月19日下午3时许,合肥市经开区大学城翡翠湖畔细雨纷飞,行人稀少。何九春牵着女友的手,漫步在烟雨湖色中。突然,“扑通”一声闷响,何九春寻声望去,发现不远处有个女子落入湖中。“有人落水!赶快救人!”何九春连忙将手中的物品交给女友,脱下外套,解下绑在护栏外侧的救生圈套在身上,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纵身跳下距离桥面约5米高的湖中。

湖水冰冷刺骨,何九春冒着严寒捞起落水女子,同随后下水施救的男青年一道,托着她向岸边游去。由于湖岸坡陡,离水面较高,从水中爬上去,并非易事。他用力把男青年顶上岸后,一人拉扯,一人推举,合力将女子救上岸。此时,何九春早已冻得浑身哆嗦,加上救生圈意外破裂,体力不支的他随即沉入水中。

当周围群众捞起闷在湖底的何九春时,他只剩微弱的生命体征,120急救车风驰电掣,拉着他直奔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院迅速组织技术最好的专家团队展开抢救。而得知这位青年是因救人而倒下,急救室和医院外聚集了更多的为他祈福的人群。“有一线希望,尽百倍努力!”合肥市蜀山区人武部领导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慰问,安抚亲属情绪。合肥市长张庆军得知这一情况后,也作出批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全力组织抢救!”

然而,何九春再也没能醒来,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

何九春的事迹感动了一座城。追悼会当天,合肥大雾弥漫,但仍有不少市民自发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市民邵先生说:“关键时刻,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