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深圳滑坡抢救险情 常州兵哥哥3次推迟婚期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江苏省常州市双拥办 陆峰责任编辑:郝思嘉2016-02-04 09:05

去年12月20日11时,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区发生山体滑坡。驻常武警某抢险突击队临危受命,共抽调88名骨干,分两批分别驰援。

兵哥哥说:抢险回来一定“嫁”给你

深圳滑坡灾情紧紧牵动着武警水电五支队三中队四级警士长郭刚的心。

正休假在家准备婚事的他第一时间请战,请求赶赴深圳参加抢险救援。中队党支部考虑到郭刚今年已经30岁了,且之前因为备战水电部队第五届专业技能竞赛和练兵任务,他已两次推迟婚期,起初并没有同意让他去。但郭刚一再坚持:“我参加过江西唱凯堤抢险和甘肃舟曲泥石流抢险,又有13年的挖掘机操作经验,我能行!”未婚妻含泪一边帮他收拾行装,一边叮嘱他要注意安全。

去年12月25日凌晨3点,抢险现场阴雨连绵,郭刚已经连续奋战48小时,堆积成山的垮塌泥渣在几十台挖掘机的接力下,被快速运送出去。突然,挖掘机流水线中断,工作进度减慢。郭刚附近一台挖掘机在过土坡时履带发生了脱轨,几十台挖掘机接力形成的流水线硬生生卡了下来。

郭刚急忙跳出操作室,在雨水和泥泞中,他深一脚浅一脚赶到脱轨挖掘机处。他一边指导操作手把履带脱轨一侧的机身支撑起来,一边操纵着自己的挖掘机用挖斗帮着安装履带。二十分钟后,郭刚凭借娴熟的专业技能把履带安装好,停滞的流水线又恢复畅通,战友们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

抢险过程中,郭刚为保证作业时间,他尽量少喝水,吃饭就在操作室扒几口,长时间久坐让他的腰椎病犯了,痛出了一身冷汗,但他坚持不下火线。交接班时,战友愣是把他拽出了驾驶室。

休息时,他收到了未婚妻的信息:“刚子,知道你很忙,只好给你发信息,你在前方好好尽职,回来嫁给我吧!”郭刚看完笑了,眼中却噙满了泪水。回信息时写道:“委屈你了,抢险结束,回来一定嫁给你!”

一晚吹哨400多次,手臂抬落300多次

杨彪,五中队中士,抢险中的施工员。他的工作是指挥推土机作业。岗位虽然平凡,却是一个技术活。

现场工程机械密集,地面狭窄泥泞,高低不平,特别是夜间抢险,指挥不当很容易引起推土机碰撞和机械伤人事故。且推土机连成一线,推渣降层流水作业,一台受阻影响全线。小小的指挥岗位却决定着整个滑坡体清除的进度。

一个哨子,白班两面旗,夜班一个指挥荧光棒,杨彪每天既要当施工员,又要当安全员,既要控制落铲的深度,又要控制好推土机之间的间距。一晚上吹哨400多次,手臂抬举落下300多次。转场时还要大声和驾驶员沟通。除了吃饭时间,每天站立时间达到18个小时。

天气变化无常,25日瓢泼大雨,他浑身湿透,满脚泥水,迷彩帽檐下开始滴水。喉咙哑了就喝口矿泉水润润,感冒发烧了,吞下药片继续干。抢险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准确无误的将土渣料推入最合适位置。

转业前毅然请战,为抢险战斗到最后一秒

在深圳滑坡抢险现场,有一个服役期满,即将转业的上士,就在他准备返乡时,中队吹响了集结号,在缺少操作手的情况下,他毅然请战,和刚来队3天探望的妻子孩子话别。他就是一中队上士石军合。

爱人陆红玉紧抓着石军合的手说:“你安心去执行任务吧,我和娃在中队等着你凯旋的消息。”

24日晚上,深圳滑坡现场机器轰鸣、铲斗翻动、铁臂挥舞,指挥员的哨音,对讲机应答声不绝于耳,石军合紧握操纵杆,紧张快速挖土作业。为了和时间赛跑,他尽量少喝水,吃饭就在驾驶室,生病了仍然坚守岗位。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奋战,他负责的作业面,被埋房屋“露顶见底”的目标已经全面完成,而他却累晕在岗位上。

石军合从军12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7次,带出了3个徒弟,先后参加云南鲁甸抗震救灾和常州抗洪抢险。他说,在部队的日子不多了,一定要为抢险尽最大的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