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兄弟 携手同戍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段江山 通讯员 陈建文 牛利责任编辑:张曦晛2016-02-18 03:01

在广西崇左军分区所属两个边防团,孙家三兄弟精武强能同戍边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2011年12月,来自云南罗平的孙礼周、孙经理、孙字能三兄弟同时入伍,来到广西崇左军分区所属的两个边防团。新兵下连时,大哥孙礼周、二哥孙经理如愿以偿,分到边防一线连队,而孙字能却分到驻在县城的机动营。

“我们仨从小就互相较劲不服输,现在就比比谁的训练成绩好!”孙字能暗下决心,向百里外的两个哥哥“叫板”。

孙礼周是兄弟仨中第一个“成名”的。下连不久,该团组织“创纪录、夺奖牌”比武竞赛,他步枪精度射击打出5发50环的优异成绩,被选为团狙击手苗子重点培养。哥哥的出色表现,激发了两个弟弟的训练热情,三人你追我赶,互不服输。

期待已久的同台竞技机会终于来了。去年6月,军分区组织比武竞赛,兄弟三人都获得代表各自连队参赛的资格。临比武前,父亲生病手术的消息传来,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必须有人回家照顾。为让弟弟安心比武,孙礼周悄悄提交了探亲申请,并叮嘱两个弟弟一定要取得好名次。

比武场上,孙经理和孙字能双双打破军分区比武纪录:孙字能在手榴弹投掷课目中取得了76米的好成绩,孙经理则在轻机枪射击课目中打出10发97环的佳绩。而孙礼周也发来了父亲手术成功的好消息。

“身在边防,如果没有去过一线巡逻,是最大的遗憾。”每次通电话,哥哥们的巡逻故事都让孙字能对巡逻边防线的渴望愈发强烈:去年的一个夏夜,孙经理带巡逻分队潜伏观察时,在荒无人烟的边境发现一个矿泉水瓶,心生疑窦的孙经理顺藤摸瓜排查,很快在一处泥潭发现摩托车轮胎印,最终抓获两名走私人员。

“连长,我要去一线巡逻,上哨所站岗!”今年元旦,孙字能找到连长陆濡津,说出了心里话。

凭借过硬素质,孙字能顺利取得赴边防一线巡逻执勤资格。今年春节前,孙字能来到距团部最远的六连,他抑制不住心中喜悦,在电话里向哥哥们“报喜”。三兄弟约定,除夕夜一起在边防为祖国守岁。

夜幕渐渐笼罩远方的高山哨所,山下隐隐约约传来欢快的鞭炮声。夜空下礼花缤纷绽放,兄弟仨手握钢枪默默守望,那是对远方家乡的思念,也是对脚下土地深沉的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