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作家的边防情怀

来源:长春日报作者:李丽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3-30 09:20

长春市有这样一个军嫂,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边防军人和军嫂无私奉献、默默坚守的伟大精神,她开始到条件艰苦的边防哨所采风,以她热情的笔触塑造了一个个可敬、可爱的边防军人和军嫂形象。她的名字叫王书艳,笔名姝燕。近日,王书艳入选“网民首选吉林十大影响力女诗人”。

边防随军18载

王书艳告诉记者,她陪着军人丈夫在呼伦贝尔草原整整驻守18载,在随军的日子里,她一边带孩子,一边看一些文学名著,一遍看不懂,就两遍三遍四遍地反复看。

王书艳发表第一首诗《情怀》是在2001年,当时丈夫去南京学习,她将思念倾注笔端,发表在海拉尔晚报上。“剪一缕阳光/织一件锦衣/让它为你遮去冬的寒意……”真正开始写作是在2004年回到长春以后,2008年她开始在博客上写诗,2009年,她走进吉林市雅风诗社,结识了很多文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哨所的那棵相思树

2013年,王书艳推出第一部诗集《纸上时光》,后来开始写在部队随军的一些生活。这时她觉得写诗歌不足以表达情感,开始写散文、随笔和纪实文学。她在文学上最大的转变就是2014年秋天去鲁迅文学院报告文学高研班学习,在那里她学到了很多东西,加深了她对文学的理解和思考。

2011年9月,王书艳第一次去阿尔山,听到了相思树的故事——20多年前,连长李相恩为救战士,被湍急的哈拉哈河水冲走。三年后,他的妻子郭凤荣带着五岁儿子,在三角山的哨所旁亲手栽下了这棵相思树。这些年来,郭凤荣从来没有向部队提过任何要求,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将孩子抚养成人,为公婆养老送终。当她被查出肝癌晚期的时候,她平静地对儿子说,等她走后一定要把骨灰一半撒进哈拉哈河里,一半埋在河对面山坡丈夫的衣冠冢里,这样她就可以和爱人永不分离了。王书艳听后非常感动,连夜创作了一首诗《三角山哨所的相思树》。军嫂的那种艰辛、执著和守望引起她的强烈共鸣,她说:“这是一种精神,是爱的守望。”

以军嫂身份写边防

去年10月,王书艳再次辗转奔赴阿尔山,她特意买了一束白菊花,怀着敬仰和虔诚的感情,将它献到三角山的相思树下。

王书艳创作的《界碑》发表在《中国国防报》头版头条上,《哨所是祖国的眼睛》发表在2015年第5期《吉林国防》杂志上。她还创作了《哨所相思树》《没有走完的巡逻路》《北疆绿莓》等多篇文章。

王书艳以军嫂的身份,历经各种困难,书写边防普通战士和军嫂们可歌可泣的故事,以实际行动弘扬着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