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休宁:清明祭英烈 精神代代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新辉 武时化 盛红兵责任编辑:马依2016-04-01 11:00

青山巍巍,杜鹃如血。3月31日,安徽省休宁驻军官兵、鹤城乡党政机关干部、民兵代表和当地小学师生、群众共200余人,来到雄壮巍峨的休宁县六股尖脚下的烈士陵园,庄严举行“清明祭英烈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祭扫81年前为了革命解放战争而牺牲的无名烈士,深切缅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寄托对他们的无限哀思,并在鲜红党旗下庄严地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六股尖是皖浙赣游击战争的中心区域,这里曾浸染着革命先烈的鲜血,见证了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生涯。1935年12月,红军独立团一个营在转战六股尖时,突遇暴风雪袭击,30多名年轻的红军战士饥寒交迫,竟被活活冻死,他们有的坐在石头上,有的还保持持枪挺立的姿势,这些“冰雪雕像”在六股尖凝成悲壮的历史画卷。

由于当时牺牲的红军战士姓名都无从考证,所以石屋坑的群众只能将他们就地掩埋。直到66年之后的2001年,休宁县委、县政府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激励后人,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斥资修建无名烈士碑,并将碑址选在1936年牺牲的中共四门区委书记花机关及区委委员余茂兴、谢兆先等3名革命烈士的墓后,让这些年轻的英灵能永远坚守着这片青山绿水和革命信念。

2006年10月,六股尖无名烈士陵园被中共黄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黄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陵园建成以来,每年有近万人来此瞻仰缅怀。

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传承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当日,休宁驻军官兵及鹤城乡干群纷纷表示,携起手来,理直气壮地宣传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呼唤对英雄的敬畏,把英雄精神融入血脉,让英雄形象走进心中,自觉以英雄为榜样,砥砺前行,勤奋学习,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为“一都一城五化”和美丽鹤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