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把拥军优属工作当“国防工程”来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马晓卫  许泽责任编辑:马依
2016-07-30 02:05

本报讯 马晓卫、许泽报道:八一前夕,笔者从河南省周口军分区征兵办公室获悉这样一组数据:截至7月25日,今年周口市应征青年报名人数已突破8200人,其中大学生应征人数1305人。征兵办公室负责人告诉笔者:“之所以有这一喜人数据,是因为周口市多年来把拥军优属工作当成‘国防工程’来抓,既着眼大局,又精准入微。”

据了解,为精准落实国家优抚政策,周口率先提出“选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三好”做法,把国防教育活动纳入应届毕业生课表,为大学生应征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征集,实现校门和军营的无缝对接;组织媒体深入一线部队采访周口籍优秀官兵,在家乡进行全方位宣传,形成“一人入伍,全家光荣”的示范效应;在各县(市、区)普遍设立退役士兵服务中心,使历年退伍士兵通过培训完成就业,近3年共培训退役士兵9500余人,推荐就业逾6000人,扶持自主创业千余人,激发了优秀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拥军优属不仅要精准入微,更要着眼全局,把它当作事关国家和人民安全的大事来做!”秉持这一理念,周口市委市政府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国防建设需要,把“战场建设”寓于经济建设之中。他们在高速路、环线路上全部建设战备通道,将最便于大型装备机动的区域规划为国防建设用地,建设20余个应急物资储备中心、训练基地和动员保障中心,各县(市、区)均指定了军民通用装备维修站,确定了10多个为部队油料代储代供加油站,实现后勤保障社会化。去年,某部参加千里拉动考核途经周口,部分超重超限车辆无法通过辖区某处桥梁,军分区当即协调军地交通部门,昼夜施工加固、改造桥梁和相关道路,为部队顺利完成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民拥军、军爱民,扎实有效的拥军优属举措,激发了驻周口部队官兵的拥政爱民热情。近年来,为支援周口经济社会建设,驻周口部队先后出动兵力5000人次,参与桥梁抢修、植树造林等建设项目,集中开展“双十双百”活动,帮建10所乡村小学、10个基层党组织,帮扶100户军烈属和100名贫困学生,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军政军民团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