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浇灌“双拥花”——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与柳荫街军民共建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成珠 石雪峰责任编辑:马依
2016-08-15 02:01

北京市柳荫街,宁静古朴,游人如织。到这里旅游的人们,都会被一座汉白玉半身雕像吸引。雕像肃穆典雅,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军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    

1982年2月的一个深夜,两名群众在北京后海湖畔不慎落水,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战士袁满囤听到呼救,奋不顾身跳入湖中。落水群众得救了,他却献出了21岁的生命。为纪念英雄,街道军民自发为他建了雕像。徐向前元帅听说后,号召学习袁满囤事迹,并为柳荫街题词“军民共建文明街”。

30多年过去了,柳荫街军民依然用真情和汗水描绘着新时代的双拥共建画卷。2012年7月21日,罕见暴雨袭击京城。让人没想到是,雨刚停警卫团四连官兵就走上街头,用脸盆端泥浆,用雨衣裹垃圾,用双手移断木……军爱民的火热场景,给在校读书的陈栋留下深刻印象。今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他,来到什刹海武装部报名参军。他说,自己立志成为解放军的一员。

军爱民点燃青春激情,民拥军激发精武动力。驻扎在柳荫街深宅大院的警卫团四连,因为场地狭小、人员分散,平时训练难以保证。前年参加军事比武,成绩不尽如人意。社区主任范丽丽听说后,心里不是滋味。很快,她把什刹海体校领导和四连连长李宝山请到一块,商量解决官兵训练场地问题。体校领导爽快答应,不但为连队提供训练场地和设施,还专门选派专业教练指导官兵训练。

前不久,四连在军事比武中以总评第一的成绩摘得桂冠。长跑一直偏弱的中士徐小龙,获得了士兵综合项目比赛第一名。“多亏了体校张教练的专业指导,让我的成绩突飞猛进。”他感慨地说。

串胡同,是北京市依托胡同文化开发的旅游项目,每天吸引很多游客。最近,游客们发现,柳荫街多了项双拥文化游。其实,特色游背后也有一段双拥佳话——

今年4月,下士宋昊辰在一次军警民联防中发现,导游为游客介绍胡同文化时,总是提及这里居住过的人员情况,为营区安全带来隐患。事后,他立刻把情况报告给居委会。

如何更好地发掘红色资源?官兵认为,可以围绕双拥文化做文章。为此,他们跟社区商议打造双拥文化游,既确保了营区安全,又让游客在游览中受到双拥文化的熏陶。

兼任街道校外辅导员的四连指导员殷方田,每年都会为柳荫街小学的学生们讲述军民共建的故事。这些故事,成为社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生动素材,影响着一茬茬适龄青年携笔从戎、矢志报国……

上图: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团战士为少先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石雪峰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