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军地纪委将对军转安置工作联合督导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忠辉 李晓峰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01:41

联合督导,让“最可爱的人” 顺利转身

——内蒙古军地纪委系统助力军转安置工作侧记

■王忠辉 李晓峰

8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2016年军转安置工作会议召开。“军地纪委将继续对军转安置工作进行联合督导,对落实任务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查处。”会议通过的决定,令与会者深受触动。

军地纪委系统进行联合督导,是内蒙古自治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一个有效方法。内蒙古军区转业办同志介绍说,从2014年开始,自治区出台文件,全面推行以“考核赋分、积分选岗”为主要内容的阳光安置方式。同时,内蒙古军地纪委系统密切配合,助力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军转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是他们人生的重大转折,要安置好,也要使用好,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负责人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为严肃安置工作纪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他们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自治区纪委实施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约谈暂行办法》,对不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下达的接收转业干部安置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告诫和约谈。

“军地联动、双向约谈,是内蒙古军地纪委系统助力军转安置工作的鲜明特点。”军区副政委、自治区军转安置工作小组副组长高红光说,为激发所属各级部队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热情,他们明确规定,对落实军转安置政策不力地区的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军区纪委将对其主要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在安置过程中,军地纪委还建立定期互通情况制度,及时交流移交安置工作进展情况,共同解决存在的矛盾问题。

有纪必执,执纪必严。去年,一家中央驻区直属单位以各种理由为借口,不落实军转安置政策,军地移交安置部门多次协调,仍拒不改正。问题反映到自治区纪委后,纪委当即通知该单位,准备对其领导进行约谈,使该单位相关负责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很快纠治了错误做法。

某地级市曾一度安置进展靠后,甚至出现跨年度安置现象。军区纪委调查发现,这既有地方有关单位的原因,也有所在军分区协调不力的因素。为此,军区纪委领导专门约谈了该军分区主要领导,对其提出警告。该军分区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加大协调力度,该市再也没有出现跨年度安置的问题。

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内蒙古自治区还积极推行“一票否决”机制,把军转干部安置满意率作为各级党委班子考核的硬任务,作为各盟市参加“双拥模范城(县)”评比的硬指标。明确规定,对落实转业安置政策不力的盟市直接取消“双拥模范城(县)”评比资格。

在军地党委、纪委的努力下,一个齐心协力、风清气正的军转安置环境正在形成。据统计,内蒙古地区已连续两年高标准实现转业干部档案顺利移交、年内军转安置任务年内完成、符合条件的随调随迁家属安置到位,转业干部对安置的满意率明显提高。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军转安置任务将更为艰巨。但有军地党委、纪委的强力支持,我们对圆满完成安置任务充满信心。”内蒙古军区转业办主任汪建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继续强化实干意识,认真落实好安置计划,为军转干部顺利转岗和二次创业搞好服务、搭好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