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载军民共奋战 民族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唐 帅 鲁小博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19 04:05

12月上旬,原南疆军区某炮兵团退伍老兵返乡前,一起来到团里结对帮扶的疏勒县巴仁乡十六村,向乡亲们告别。乡亲们为老兵戴上具有维吾尔族特色的花帽,送上香喷喷的馕饼。

“我们团接力帮扶十六村,已有48年之久。”据该团领导介绍,在军民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十六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村民都把官兵当亲人。

村民吐尼萨汗逢人就说解放军好。原来,一直待业在家的吐尼萨汗加入了村里办的手工艺品合作社,收入年年增加,生活越过越好。在该团帮助下,十六村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办了刺绣、民族服装加工、地毯编织等培训班,组织村民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团里还帮助村民联系产品销售渠道,让村民在家就能就业。

“解放军叔叔,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刻苦学习,将来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前些天,该团副政委董宏飞收到维吾尔族学生阿迪力的来信,字里行间充满了感激之情。阿迪力家庭比较困难,上小学时就被该团纳入帮扶对象,长期提供资助。今年9月,阿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新疆大学。

“今年村里有7人考上大学。”团领导说,为了让孩子们有学上,团里设立专项助学基金,并帮助村小学协调优秀教师资源。目前,十六村实现了儿童入学率100%,考上大学的140余名学生中,已有58名毕业后回乡工作。

“我们和炮兵团官兵的感情,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谈起村里的变化,67岁的阿拉努尔大娘开心地说,“文化活动中心好,又能锻炼又能娱乐。”大娘所说的文化活动中心,是该团刚刚帮助村里建成的。中心集健身、学习、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彻底解决了村民长期没有休闲娱乐场所的“老大难”。

一茬茬官兵接力帮扶,十六村一天天旧貌换新颜。目前,十六村已跻身全国“文明示范村”和自治区“奔小康文明示范村”,成为一张闪亮的新农村建设“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