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抗洪中的这些人有没有感动到你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郑钢 谭薛峰 安丰达 王严 柳亚东 罗正然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浙江抗洪一线党员形象扫描

入梅以来,浙江省遭受两轮强降雨袭击,随着雨带北抬,近日又迎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浙中、浙北地区多个县(市、区)出现汛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国防动员战线干部职工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冲在一线进行救援,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用行动践行宗旨、展示形象,一个个镜头及其背后的故事,打动人心。请关注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详细报道

“无情儿郎”孙浩浩:数次救援途经家门而不顾

图为孙浩浩在装运抢险救援器材。徐英摄

中国国防报讯 通讯员郑钢、谭薛峰报道:昔,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抗洪抢险战斗中,人武部参谋孙浩浩多次途经自家被淹的房子,眼看房屋被淹,他却狠心转头离去,先帮乡亲们转移。

6月下旬以来,持续暴雨导致衢州境内河流湖泊水位普遍上涨。孙浩浩家老宅位于地势较低的双港街道皂角村。担心房屋被淹,这几天,母亲多次打电话让他回去看看。孙浩浩理解母亲,虽然这两年老人已随他进城居住,但在她眼里,老宅才是家,况且里面还存放着不少贵重物资。然而,战备值班忙,孙浩浩一直走不开,只能打电话请邻居帮忙照看。

6月24日15时10分,人武部电话骤响,区防汛指挥部来电,万田乡杨家溪村近80户民房被淹,急需救援。孙浩浩立即带领民兵应急分队和装备快速赶赴事发地域。经过孙姜大桥时,远远看到洪水已漫灌进附近的双港街道皂角村。这时,手机响了,邻居发来微信,告诉他洪水已淹到他家墙角根。孙浩浩皱了一下眉头,将手机揣回怀里,率队继续前进。

5个小时后,抢险任务完成,孙浩浩和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人武部准备休整。值班电话再次响起,航埠镇北二村有3名老人被困洪水。孙浩浩带着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们抖擞精神再次出发。冲锋舟下水后,突遇险情,螺旋桨叶片打到水中杂物上,熄火了!失去动力的冲锋舟瞬间被疾流裹挟着往下游冲去。说时迟那时快,孙浩浩指挥队员赶紧抛救援绳索实施自救。幸运的是,救援绳套住了岸边一个水泥桩,一船人转危为安。上岸后,孙浩浩等人来不及平定心绪,改乘橡皮艇再次出发,最终将3名被困老人安全救出。

救援、救援、一次次出发救援。每执行一次任务,孙浩浩都要路过他家被淹的房子。最初,他还看一看,后来,他干脆闭上了眼睛,“眼不见为净!再说了,抓紧时间养精蓄锐,抗洪可是一个重体力活儿!”笔者问他如何向母亲交待?他苦笑着说:“多陪笑脸好话呗!我是党员、是军人,哪能只顾自己,她会理解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