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脱贫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赵利 周海良 王磊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4 15:40

夏日的皖西,雨后初霁,清凉惬意。

坐在车内,从六安市沿351省道一路向西,谈起省军区部队帮扶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事,有“扶贫政委”之称的六安军分区副司令员赵克信聊得最多的就是“白毛女”。

“白毛女”是谁?同行的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军转干部周世友最熟悉:“白毛女”原名杨明遥,曾是他的驻村帮扶对象。“白毛女”的故事还要从30年前说起。那时,杨明遥所在村还叫椿树村(后改为九十铺村),丈夫宣圣保贷款购买一辆运输车,可没跑多久就出了车祸,欠债30多万元。面对沉重的债务、踏破门槛的催账人,杨明遥急白了头,人称“白毛女”。

为偿还债务,“白毛女”一边种地,一边在村砖厂打工,连炒菜都舍不得放油。一年春节,有干部送了23斤猪肉到宣家,没想到“白毛女”卖掉20斤,用来还债。每当家里来人,年幼的小女儿总是怯怯地问:“是来要债的吗?”

事实上,“白毛女”之困仅是当时大别山革命老区贫困群众中一个缩影。“老区百姓不脱贫,子弟兵脸上无光。”1992年,安徽省军区开始率兵参建,选派干部驻点扶贫,组织力量投入老区脱贫攻坚战斗。“我就是那时被派到椿树村扶贫一线的。”周世友说。

驻村伊始,周世友拉着复员老兵、时任村民兵营长张定宏访贫问苦,在杨明遥家的三间破草房前立下军令状:“群众不脱贫,老兵不收兵!”经多方努力,他们为宣家争取了减免债务,申请了无偿援助,“白毛女”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可好景不长,一场大病又拖垮了她。6万多元手术费,让“白毛女”谈债色变,不愿治疗,甚至一度想不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