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扎达坂上的生死营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郑强龙 周亚楠 郑光伟 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3 09:28

“麻扎达坂尖,陡升五千三”。新藏线最长的大坂是麻扎。它位于麻扎兵站的北方,上下各近40公里,连续的坡道。麻扎达坂高山陡峭,直入云天,到处是不尽的岩石山寸草不生,满山敷满褐色砾石。路边的嶙峋而狰狞的巨大山体,相互扭结交错,坦诚地显露着彼此间力的较量。锡伯族“驴友”在麻扎达坂失踪6天,危在旦夕,汽车兵高原疾驰240公里,多方联手全力救护。

“没有子弟兵,我儿子可能已经不在了!”8月19日上午,在解放军第十八医院,锡伯族青年张国庆一家眼含热泪,向新疆军区某团官兵致谢。

“非战斗减员严重,小队就剩我一人。今天要翻越麻扎达坂。”10日,在“新藏线尼泊尔骑行群”动态里,“驴友”张国庆的动态停止了更新。14日,连续4天没看到张国庆更新动态的群友邢俊杰,向当地武警边防检查站求助。同时,连续几天联系不上儿子的父亲张卫清,也到派出所报了警。

8月16日15时许,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官兵执行完高原边防运输任务回撤,途经219国道K232路段的麻扎达坂时,带队车驾驶员发现前方有异常情况。他们停车近距离观察,发现河滩上散落着自行车零件和衣物,褐色的石头沟里躺着一个人。

“伤者意识不清醒、浑身是血。”车油股长谷沿宏迅速和驾驶员刘杰一起展开急救,并及时通过车载北斗卫星电话向驻叶城指挥部报告情况,及时联系好十八医院准备救治。

还有240公里的山路,时间紧急!谷沿宏决定派车把伤者送下山。

一场高原生死营救拉开帷幕:军车加足马力在山间奔驰,随队卫生员朱碧垠一边为伤者处理伤口,一边与其大声说话以帮助其保持清醒,同时向沿途武警边防检查站和乡镇公安检查点通报情况,以确保救援道路畅通。

16日19时许,伤者被护送到十八医院。车辆刚一停稳,等候多时的医生孟祖志便用力拉开车门……转运、救治实现“无缝对接”。

“伤者醒过来了!”急救室里,大家长舒了一口气。这时,官兵才知道,伤者名叫张国庆,是伊犁师范大学一名锡伯族学生。8月9日,张国庆与几个同学一起加入“新藏线尼泊尔骑行群”,后因山路陡峭、环境恶劣,在翻越库地达坂后几名同学放弃了,自认为经验丰富的他却想坚持下去。没想到路上遇到横贯风,自行车刹车片也出现故障,导致他摔倒在了山沟里。

“伤者出血过多,如果不是转送及时,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孟祖志的话,让张国庆一家对子弟兵更加心存感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