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边之城随处飘扬的国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柯穴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3 09:47

9月1日,腾冲民族完全中学组织学生来到滇西抗战纪念馆,上好开学第一课。朱凯 摄

初秋,走进极边之城腾冲,不论是口岸国门,还是民族山寨,处处都能见到鲜艳的国旗、党旗高高飘扬。

重教育、聚人心、固边疆。近年来,腾冲市大力实施红色示范、红色教育、红色共建行动,扎实推进国防教育进边疆、入村寨,筑起了一道推动跨越发展、维护和谐稳定的钢铁长城,绘就了一幅富民固边的国防教育新画卷。

红色示范,国旗党旗“飘红”边境一线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下辖3个边境乡镇,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和自治、滇滩、胆扎等16条通道,是中国陆路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

猴桥镇黑泥潭村紧邻边境,被当地人称为“国门村”。8月30日,笔者走进该村,看到家家户户都挂着国旗,家中有党员的还挂上了党旗。笔者了解到,不光是黑泥潭村,在明光镇社区,不但每月1日都举行升旗仪式,还组建了一支25人的护旗队。每逢重大节庆日,全村群众穿着民族服饰齐唱国歌。

“这些都是我们开展‘红色示范’行动取得的成果。”腾冲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艳告诉笔者,截至目前,该市已在边境各单位和各级组织设立国旗台178座,向公路沿线、边境村辖区内的所有村民和集镇商铺、宾馆、旅店配发国旗2700面、党旗1000面,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期间悬挂于庄重、显眼位置。

国旗、党旗“飘红”边境一线,激发了边境村民强烈的国门意识和家国情怀。腾冲市人武部政委叶勇告诉笔者,在开展“红色示范”行动中,他们在电视台开设《人民武装》栏目,每周三、周四黄金时段播出军事新闻和“军事纵横”“我是一个兵”等新闻纪实节目。在城区主要街道、中小学校悬挂大型国防教育宣传展板200余块,各县(市、区)在休闲广场、交通要道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设立国防教育宣传专栏100余块,打造出一道亮丽的国防教育风景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