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边之城随处飘扬的国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柯穴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3 09:47

红色共建,军民共筑边境“钢铁长城”

腾冲市紧邻缅甸,地理位置特殊、边境人员情况复杂。

“我们寨子以前偷盗摩托车情况比较多,自从组建了护村队,摩托放在外面也不用担心了。”猴桥社区村民余福盛说。猴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也有同感:“自从人武部帮助培训组建了由党员和村民组成的护村队,猴桥社区的偷盗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变得越来越好。”

在滇滩镇棋盘石自然村,人武部与党员群众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边境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等活动,联合处理了多起突发事件,边境党组织的护边、控边、守边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眼下在腾冲市的3个边境乡镇,“军管线、警管片、民管点”的军警民联防机制逐步形成,打架斗殴、偷盗吸毒等违法行为大幅减少,边境群众的幸福感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

近年来,腾冲军地通过实施“红色共建”行动,全市11个市直部门党组织和军警党组织,与边境地区村组党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专业合作党组织、产业链党组织结成共建对子,形成了边境红色共建的大格局。全市3个边境乡镇党委书记兼任边防派出所编外指导员,3名边防派出所所长进入乡镇党委班子,27名社区民警全部兼任所驻村党支部副书记,共同创建爱民固边模范镇3个、模范村20个,进一步密切了军警民关系。

党政军民齐抓共管,合力推动国防观念走进人心。每年“八一”建军节,各级党委、政府主动走访慰问腾冲各驻军部队,参观部队建设,体验军营生活;每年市委议军会,各县(区)、各乡镇(街道)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时,都把国防教育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其中;他们还组织宣传、教育、人防、司法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主动把国防教育纳入本部门工作,积极配合。几年来,各级共制订各种政策规章11部,工作计划规划20余部,编写国防教育教材读本2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