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让咱是当过兵的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黄如意 杜怡琼 杨小应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19 10:49

文兆光(右)给适龄青年宣讲征兵政策。 黄如意摄

“老文啊,我家孩子明年想去当兵,我们要做哪些准备?”

“只要保持一颗坚定的心,等到明年兵役登记启动时,按时登记、按时报名、按时参加体检就没问题。”

讲这话的人名叫文兆光,今年65岁的他,可是广西桂林市东山瑶族乡斜水村的大红人。为什么这么说呢?

“他是今年桂林市最美拥军人物之一;他是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是斜水村的义务征兵宣传员……”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勾勒出文兆光的画像。

简陋的房屋里,文兆光穿着一身老式军装,紧盯着墙上的几张奖状迟迟挪不开眼。“这是我的大儿子文新军,是名退伍兵。这是我的二儿子文新杰,目前在武警服役,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文兆光指着墙上两个儿子的照片及旁边的立功受奖证书,一脸骄傲。

“我们家历代拥军,从我曾祖父到现在最小的外孙,5代人共有15人接受了军营的洗礼。”文兆光掰着手指头,细数了他们家有过从军经历的人。

文兆光说,曾祖父文庄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被敌人杀害。革命先辈的壮举、忠贞不屈的信念,在后辈心中埋下了为国尽忠的种子。1971年,文兆光如愿参军入伍,走进了梦寐以求的部队,先后担任营部、团部通讯员。1975年,他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不慎摔伤,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部队。“那时候我在想,我离开了热爱的部队,脱下了这身绿军装,就再也不能与战友并肩作战、摸爬滚打了……”虽然已过去40多年,谈起往事,文兆光的眼睛里依然泪光闪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