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人武部帮扶茅坪乡脱贫,四年后......

—江苏省海门市人武部对口帮建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的新闻调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洪波 施海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韩晓晶责任编辑:杨帆
2017-10-30 00:03

2013年11月,在原南京军区的牵线搭桥下,江苏省海门市与茅坪乡正式“结亲”,在这将近4年的时间里,海门市人武部将助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接力攻坚工程,一棒接着一棒交,一锤接着一锤打。那帮扶的效果如何呢?

请关注今日《国防报》报道——

在海门市人武部的支持下,茅坪公共服务中心顺利落成,旨在生活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

海门市人武部牵头建设的“海门山地人家”,成为井冈山市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10月,海门市人武部工作组到茅坪乡回访,倾听农户心声,为“明年怎么干”做好调研。

写在前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江西省井冈山市的茅坪乡地处黄洋界脚下,90年前,茅坪乡因战火洗礼而“染红”,因“八角楼的灯光”而闪耀。红色的历史,为茅坪种下了红色的基因,也赋予了茅坪脱贫攻坚特殊的历史意义。

2013年11月,在原南京军区的牵线搭桥下,江苏省海门市与茅坪乡正式“结亲”,在这将近4年的时间里,海门市人武部将助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接力攻坚工程,一棒接着一棒交,一锤接着一锤打。

那帮扶的效果如何呢?漫山的黄桃树、平整的水泥路、红火的农家乐,还有村民们的笑脸便是最好的见证。该人武部的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去病根,在输血式帮扶的基础上,增强造血功能,这既是联建帮扶的应有态度,也是海门子弟兵对老区人民的真情厚意。

今年2月,井冈山市宣布全面脱贫,但海门市人武部表示,他们的帮扶工作不会停歇。 

金秋十月,江西井冈山处处都是如画的美景。清晨,位于山洼洼里的茅坪乡坝上村迎来了一批批游客。错落有致的民宅、怒放的鲜花、清澈的溪流,让刚踏入这座小山村的游人们纷纷拿出照相机拍了起来。

大家或许不知道,就在4、5年前,这里还是一副乱糟糟的模样,用“穷乡僻壤”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村子里的贫困户都是眼巴巴等着政府来接济,日子过得很苦。挂点坝上村的茅坪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卫东笑着说:“坝上村老百姓脱贫,茅坪乡脱贫,离不开全国各地的帮助,尤其是江苏海门市的扶贫力量。”

“海门小道”,畅通的不仅是山里山外,也让茅坪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心思活泛了

年过半百的钟福明住在茅坪乡茅坪村源塘组,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钟家就靠山吃山做起木材生意。深山老路泥泞崎岖、高高低低,人力运输一次只能背一根木头,效率非常低,遇到风雪落雨,运输木头和毛竹就变得极其困难,甚至还有摔下山坡的危险。“那都是老皇历了!”钟福明黝黑的脸上泛出笑容,他告诉记者,2013年底,海门市人武部进驻深山后做的第一个决定就是修路,打通茅坪乡与源塘组的通道。短短3个月时间,一条长5.5公里、宽3.5米的“海门小道”竣工了,运送木材和毛竹的大卡车可以直接开进深山,开到了老钟的家门口。借助“海门小道”,钟福明的年收入比原先翻了10多倍。

“海门小道”顺利通车后,海门市人武部又紧锣密鼓地考察了牛亚陂至龙目潭的路况,援建起第二条水泥路。“路通畅了,百姓的观念会跟着一起变通畅,各种商机也会沿着宽阔的马路进来。”海门市人武部部长闫勇说。

21公里的自来水“户户通”工程、茅坪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茅坪红军医院住院大楼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茅坪乡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等多个项目在短短4年时间内相继完成。茅坪乡党委书记刘晓泉说:“海门对茅坪的帮助太大了,我们的路通了、水清了、灯亮了、环境美了,人心也活泛了,村民们有的自己办厂,有的做起农家乐,有的开卖土特产,致富的机会越来越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