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田梅:大山深处的“织女”村支书

来源:新华社作者:阮周围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6 16:25

10月初的湖南天气渐转凉。在湖南省怀化通道侗族自治县牙屯堡镇文坡村,53岁的粟田梅身着传统侗族蓝色布衫,戴着头巾,熟门熟路地坐在一架古老的斜架式织机前。她的学生们——村里的妇女围拢上来,大山里的“侗锦织造技艺小课堂”讲学开始。

粟田梅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锦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将侗锦织造这门老祖宗留下的手艺传播出去,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她的人生梦想。

2011年,47岁的粟田梅被推选为原枫香村(2016年,枫香村等5个行政村合组并村成为文坡村)党支部书记。为带领群众致富,她成立“学堂”雄关侗锦坊,把侗锦织造技艺免费传授给当地妇女,带动4000多人走上侗锦织成的新财路。参与织锦的妇女年收入最高超过3万元,平均年增收5000多元。

侗锦产业的发展,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粟田梅乘势而上,筹资成立了粟田梅侗锦合作社,建成中国侗锦传承基地。现在,小山村里生产的侗锦远销到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全村的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500多元猛增到2016年的3500多元。

文坡村百姓日子富起来的同时,改善村民人居环境成了粟田梅的又一个目标。担任村支书7年来,粟田梅和村支两委多方争取,先后完成了村级组织活动中心、篮球场、团寨民族综合楼、人饮消防工程建设,新修机耕道和水渠2000多米,修建了500多米的青石板进户路。2016年,村里还建成了集篮球场、舞台、停车场于一体的700平方米的综合文体广场。

“老百姓对我的认可让我渡过许多难关,我的愿望是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既然选我做村支书,就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粟田梅觉得村里的发展还不够快,村民的生活还不富裕,还要带头奋力往前奔。

    (据新华社长沙10月7日电  记者阮周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