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落到实处?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县两级军地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立“五位一体”维权组织体系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绥化军人家庭感到格外温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爱平 王伟宁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06 16:33

10月2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涉军维权工作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内召开。军地12家成员单位领导共商涉军维权和服务官兵良策,特别是强调要当好绥化10万户军人家庭维权服务的“主心骨”。

请关注《国防报》详细报道——

本报讯  李爱平、王伟宁报道:“涉军案件,直接关系部队官兵和家庭切身利益,把这项工作做好,是我们地方党委政府对于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有效落实!”10月24日,黑龙江省绥化市涉军维权工作第五次领导小组会议在市政府常务会议室内召开。军地12家成员单位领导共商涉军维权和服务官兵良策,特别是强调要当好绥化10万户军人家庭维权服务的“主心骨”。

作为黑龙江省的兵员基地,目前全市已有10万户军人家庭,军人军属一旦遇到涉法纠纷,不但本人及家庭承受着压力,而且会牵扯部队精力,影响官兵思想稳定。为此,该市为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在全市开展“让绥化籍官兵后顾无忧”活动,全力奏响“让军人安心,让军属顺心,让本籍官兵服役不分心”的和谐之歌。该市搭建起横连党政军、纵通市、县、乡、村的维权工作平台,构建了以“维权领导小组”为“龙头”、“涉军案件合议庭”为主体、“乡镇法庭涉军案件投诉接待站”为支撑、县乡两级武装部门“涉军法律咨询服务站”为纽带、村屯涉军案件信息员为前哨的“五位一体”组织体系。军地还联合出台了《绥化市涉军维权工作暂行规定》《绥化市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若干规定》等法规文件,不断把维权工作的触角向转业安置、优抚措施、扶贫解难等方面延伸,构建了依法维权的法治化运行格局。

2015年6月,驻地某部向军分区反映,附近村民非法占用军事用地、擅闯军事禁区,导致多处军事设施被破坏,严重干扰了战备训练。军分区迅速启动“维权预案”,在维权领导小组的直接指挥下,协调公路、电力等单位对被损设施进行修复,并先后3次会同国土局、公安局、法院到事发地乡村协商处理。同时,他们组织维权小组成员,走村串户宣传《军事设施保护法》,协调当地政府严肃处理了两名“钉子户”,引起了极大震动。附近8户村民主动清退了侵占的军用土地,周边村委会也与乡派出所、武装部签订责任书,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通过采取这些强有力的行政调解手段,这个纠葛多年损害国防利益的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

针对大部分涉军纠纷和案件集中在农村,由于一些群众不知法、不懂法、不敬法,以至于正当权益得不到保障的实际,该市重新制订了送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党政机关的具体规定,创造和形成理解军人、尊重军属、支持国防的良好氛围。今年春节,某部绥棱籍士官小刘的父母与弟弟被轿车撞伤,肇事司机逃逸。其亲属按“涉军维权联系卡”上的电话向军分区维权中心求助。军分区迅速协调驻地交警部门,仅用3天就找到肇事者,并按照法律规定给予处罚和赔偿。小刘直到父母与弟弟康复出院后才知道实情。

“只有不断强化涉军维权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开启便捷、高效的‘维权快车’,才能把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落到实处,解决军人的后顾之忧。”绥化军分区副司令员刘桂生这样说道。

有这样一组数字让绥化军人家庭感到格外温暖,近5年来,全市累计受理涉军案件426件次,提供咨询服务8000多人次,为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受到了部队、军人军属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推动了军地互动双赢的良性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