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双合格未入伍 青年再燃从军志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丁宏旺责任编辑:杨帆
2017-11-23 00:43

中国国防报讯  丁宏旺报道:11月初,安徽省征兵办出台专项优惠政策规定,对今年双合格未入伍青年,来年继续报名并满足条件的,优先批准入伍;对在校大学生,入伍去向安排尽量兼顾本人意愿,从政策上进一步固化参军志向,储备优质兵员。消息传出,不少青年欢欣鼓舞,表示要积极锻炼,明年接着接受祖国挑选。

10月中旬,安徽省军区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代职。蹲点结束的汇报会上,动员局参谋吴利敏提出,2017年怀远县双合格应征青年547名,因名额所限,有162人未能穿上军装。若能够做好这部分人员的宣传教育,将是非常宝贵的储备兵员。这条建议受到省军区领导的关注,会后他们立即在全省展开调研,发现随着国防法规教育的落实和各种利好政策的吸引,今年夏秋季征兵,适龄青年报名踊跃,全省16个地(市)双合格青年人数超过任务数1000多人,其中95%明年依然符合应征条件。而当前各单位大多将精力集中于协调服役部队、跟踪入伍青年动态,对未能入伍青年关注不够。针对这一问题,省军区领导提出,军地共同采取精准去向分析、明确任务责任、优先征集入伍等措施办法,扭转这一现象,持续跟踪宣教、固化参军志向、积极储备优质兵员。

精准去向分析是落实跟踪宣教前提。军地推行登记造册“一表清”。会同省教育厅,核查省内100多所省属高校,摸清“双合格”入校新生数量及院系专业;对留乡复学和外出就业这部分人员,组织专武、民兵干部,逐村逐户核查建档,汇总通联方式;并动员就地就近服预备役,指导军分区人武部,立足现有保障力量,尽可能吸纳人员,目前,全省共招服预备役人员300多名。

军地联合发文,区分高校新生、留乡复读、外出就业、参加预备役人员5类人员,传导压实高校武装部、乡镇武装部和军分区人武部4类教育管理的主体责任,建设周联系、月通讯的巡查制度,实现高校新生有活动、留乡复学和外出就业有联系、预备役教育管理正规化。

在宣教内容上,突出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灌注和兵役政策法规宣讲,并拓展宣教时域。向家长、亲戚、好友、老师等拓展延伸,注重发挥周围朋友或家族成员中有军旅经历人员的示范效应,讲好军旅故事,唱好卫国歌;注重军事仪式文化熏陶,利用重大节日、军营开放日、国防教育日等时机展开针对性宣教,让应征青年感受国家富强、军事强大,固化参军报国志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