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西藏军区部队帮助5个贫困县成功脱贫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三成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28 03:29

(二)

西藏军区把搞好扶贫开发与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科学筹划、深度参与,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好固边稳藏工程。西藏军区领导机关把地处边境要塞的亚东县帕里镇第四居委会和东嘎寺、加查县安绕镇扎雪村和琼果杰寺,作为对口帮扶联系点,投入资金新建阳光温棚,硬化路面;为第四居委会所辖曲加自然村和岗加自然村,分别新建党员活动室,还帮助购置办公设备和各种书籍,指导第四居委会党支部按制度开展工作;援建扎雪村“八一汽车修理厂”,使村民每年都能得到可观的分红。

抓好基础促进工程。山南军分区为山南市乃东区坡章乡、昌珠镇、结巴乡等4个乡镇培训技术人员,建立科技示范点、扶贫点,在民兵中开展“一连带一村、一兵帮一户”活动,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他们还出动车辆上千台次,援建乃东区的交通、通讯、农田水利等重点工程;帮助修建15座1200余平方米的塑料温室大棚,移植苗木3800万株;与乃东区可松居委会共建小康示范村。

抓好产业富民工程。日喀则军分区为农牧民生产提供保护,帮助困难群众挖虫草、采木耳,并为乃堆拉口岸边贸市场维护秩序。所属部队针对亚东县帕里牦牛、亚东木耳、亚东鲑鱼等特色产品难成规模、难增效益的实际,帮助当地确定脱贫项目,其中合作社规模种植、基地化养殖鲑鱼等7项措施,被写入《亚东县“十三五”产业精准扶贫规划》。

(三)

西藏军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采取集中会战、定点承包等办法,成建制组织部队、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驻地荒山荒地造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与湿地保护、防沙治沙等生态工程建设和小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建成了一批“国防林”“军民林”“民兵草场”。

林芝市巴宜区人武部与噶玛村结对帮扶,为村党支部赠送娱乐器材、图书、桌椅等设施设备,帮助村党支部建设办公场所;与福利院、孤寡老人和五保户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为驻地群众开办了旅游、厨师、种植、养殖、森林防火等多个培训班,使一大批农牧民成为温室大棚蔬菜种植、藏香猪养殖、农家乐经营的排头兵。数以万计的乡村民兵,成为旅游风景区护林队伍的主力军。

驻军部队还帮助这些贫困村硬化道路、改造危房、绿化村庄,探索绵羊育肥、种草养牛、牛羊肉加工等脱贫路子,推动特色旅游文化全域发展,让困难群众在参与旅游建设中实现脱贫致富。

甲村党支部书记玉珠桑珠手捧哈达感慨地对官兵们说:“通过脱贫攻坚,藏汉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纽带系得更加牢固,解放军就是我们的亲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