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丨尿不湿、脱水蔬菜都是“军转民”产品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冯华 余建斌责任编辑:杨帆
2018-05-15 09:06

航天技术转化受青睐

航天技术在“军转民”中发挥着显著作用。这些技术不仅用于“上天”,也可以“下海”“入地”,在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各个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我国1100多种新型材料中有80%是在航天技术的牵引下完成的;目前已有2000多项航天技术成果被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航天民用产值已占据航天总产值的半壁江山。

——“航天炉”将褐煤“绿化”。

褐煤是煤化程度最低的煤种,我国褐煤储量极大,但长期以来,由于国内缺乏自主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煤化工没能大规模地发展。依托中国航天在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和试验方面积累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所属航天工程公司自主研发了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及整套工艺包,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洁净煤利用技术。其核心装备“航天炉”技术优势显著,已累计申请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89项。这一技术对我国未来开展“煤制油”、保障石油供应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航天工程公司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再到卖专利”的逐步升级,累计售出“航天炉”70余台,在粉煤气化装置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

——火箭“心脏”支招长线输油。

人们形象地把发动机比喻为火箭的“心脏”,专家们更把涡轮泵比喻为发动机的心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在不断对航天涡轮泵技术进行研究、改造、升级的同时,致力于将这些技术转化为民用产业。目前,依据涡轮泵技术研发出的各种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相关领域,取得巨大成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民用产品,就是长输管线高效输油泵。它的作用是把从油田开采出来的原油通过数百甚至数千公里的管道输送到炼油厂或者其他地方,每隔大约100公里,就需要一套泵设备给它加力。这就要求泵系统不仅要具有强大的动力输出,更需要具有不间断可靠工作、抗强腐蚀等特点。同时,涡轮泵技术还被使用在各种高端消防设备上。

——“航天纸”让人们便捷出行。

如果你乘坐火车时用的是蓝色的火车票,那么其实你手握的就是“航天技术”。因为这种车票运用的是航天胶片技术研制而成的热敏磁票纸。由于技术可靠、使用便捷,目前这种“航天纸”已经占据国内热敏磁火车票领域全部市场。

链接

尿不湿、脱水蔬菜、摩丝都是“军转民”产品

在航天发展史上,不少航天员都遭遇过发射时突然“尿急”的囧事,“太空服之父”华人科学家唐鑫源利用高分子吸收体发明了能吸水1400毫升的纸尿片,为航天员解决了难言之隐。而这项技术后来转为民用,走进了千家万户,变成了人们熟悉的“尿不湿”。

方便面里的脱水蔬菜包,也是航天技术转化来的应用。为了让航天员在太空里吃到蔬菜以补充维生素,冷冻脱水蔬菜技术发明了。该技术几乎能除去蔬菜中的全部水分,将其重量降低20%,但同时能保留98%的营养成分。

很多爱美女性不一定知道,其实她们头上引以为豪的秀发,也沾了航天技术的光。太空医学领域中的外层覆膜技术,被应用开发成一种喷发定型摩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