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顺发:献身国防三十六载终不悔 爱军精武一生报国志不移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马昕 樊鹏辉 崔石磊 白秦岭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8-03 18:39

不管担负什么任务,敢打敢拼的血性始终不丢

2013年3月4日中午,刘顺发下班后来到自家附近的诊所,让医生剜除脚上一个长了多日的鸡眼,手术后刚包上纱布,就接到人武部值班室打来的电话:“新密尖山风景管理区寺沟村附近发生山林大火,请火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扑救!”他一骨碌从诊所的治疗床上爬起来,穿上鞋子就往外跑。在门口拦辆出租车后,一边打电话和人武部领导对接任务情况,一边按应急预案和部领导指示,通知尖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米村镇、牛店镇和新密市矿山救护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出动,火速赶往火灾现场紧急扑救。

2012年12月,刘顺发(右二)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到尖山寺沟村扑灭山火。

刘顺发随应急分队来到现场后,发现附近3个山头已被引燃,火借风势,已蔓延到沙古堆村附近,粗略估计有数千亩山林被烧毁。由于道路崎岖,消防车开不过去,导致扑救十分困难。刘顺发积极和赶到现场的公安、森林消防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研究扑救方案,带领民兵应急队员合理分工,利用携带的专业灭火工具奋力进行扑救。由于过火面积太大,这边扑灭那边又燃起,刘顺发不顾个人安危,一直冲在火场最前沿,烟熏得他几乎睁不开眼睛,火烤得他脸上起了水泡全然不知,一直连续奋战到凌晨4时,最终将山火全部扑灭。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后,刘顺发脱掉鞋子才发现,从鸡眼手术处流出的血已将纱布全部浸透,从鞋子里还能倒出些已经凝固的血块。

刘顺发敢打敢拼的血性不仅体现在应急抢险中,在完成日常工作上他同样毫不含糊。

人武部一项重要职能就是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每年顺利完成征兵任务的前提,是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兵役登记,这也是军委国防动员部对各单位征兵“五率”考评的一个重要环节。今年 2月11日,郑州警备区通报,新密市当时的兵役登记率为44.7%,在全区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能不能积极调动大家的干事热情,力争在春节放假期间就想方设法将全市的兵役登记完成?人武部领导在广泛进行思想发动时,出现了两种不同声音:有人说“春节适龄青年集中返乡,是进行面对面征兵宣传的大好时机,应该走村入户宣讲征兵政策,有效进行兵役登记。”也有人说“一年到头忙不完,好不容易熬到春节放假休息几天,又让大家加班加点干工作,是不是太不尽人情?”

刘顺发以自己独到的见解力排众议:“放弃大好时机不作为,闲在家里看似轻松,但幸福的层次未必很高。现在不趁适龄青年在家时宣传鼓动、摸清底数,将来想要征集到高素质的兵员,就会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刘顺发动员大家说:“习总书记号召全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奏响了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懈奋斗的时代号角,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奋斗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岗位上,去享受奋斗带来的幸福!”

大年三十,刘顺发在微信工作群里给各乡、镇、街道办武装部长拜年,希望他们抓住有效时机进行征兵宣传和兵役登记。从正月初一开始,他每天早上8点布置,中午12点督促,晚上6点对各单位兵役登记率进行晾晒排名。对行动迅速、提前完成任务的单位提出表扬,对连续两天进展缓慢、甚至没有进展的单位,他逐一打电话沟通,提示他们不要因为自己单位的工作滞后,影响全市兵役登记的整体进度。

平陌镇今年18岁的适龄青年为210人,在春节前兵役登记率为7%,全市倒数第一。该镇武装部长生病在老家休养,副部长在西安陪父母过年。原本想正月初六晚上返回,初七上班后,集中时间将兵役登记后续工作全部完成。刘顺发与他们积极进行沟通、反复进行督促,要求他们在假期结束之前必须全部完成兵役登记任务!在刘顺发的全力推动下,副部长提前结束假期返回,连续2天走村入户、加班加点,指导民兵骨干到适龄青年家中面对面开展兵役登记,到正月初六晚上8点,该镇全部完成兵役登记任务。

2018年2月,刘顺发(左一)和机关人员到大隗镇窑沟村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宣传征兵政策。

正月初七一上班,警备区通报新密市兵役登记完成98.67%,排在全区第一,受到了警备区司令员的重点表扬。中午2点查询时,兵役登记率已达到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年度兵役登记任务,相关做法被《中国国防报》《中国民兵》《河南征兵》《中原国防》等多家媒体刊登,在军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多年来,刘顺发的辛勤努力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他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五快一准”优秀教练员、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10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军区联合表彰为“河南省民兵工作先进个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