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故事丨我们这样爱着你,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慧君 隋学良 计如林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04 08:59

浙江省玉环市——

风里浪里,船老大的拥军情

■蒋慧君

7月的一天,浙江省玉环市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登上栈台至鸡山的客运渡船。乘船间隙,她与船老大张加仁聊了起来。

“开完这趟,一会儿还要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张加仁随口说道。

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苏雪平注意,她索性打破砂锅问到底。

鸡山乡是个海岛乡,由鸡山、大鹿山、披山等20余个岛屿组成,岛上人们的日常出行全靠客运渡船。自去年“五一”以来,鸡山乡政府拨出专款,为全乡退伍军人提供免费乘船服务。此举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一时间好评如潮。作为鸡山乡武装部长,苏雪平见证和参与了这项有着特殊意义的工作。

实际上,在此之前,渡船就已经给岛上60岁以上退伍军人半价优惠、70岁以上退伍军人及岛上军人军属提供免票服务。而最难得的是,船老大们已默默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50多年。

“坚持几年容易,坚持几十年不容易啊。”在了解整个事情来龙去脉后,苏雪平不禁赞叹,几代传承,船老大们唱响拥军这首永恒的歌。

在鸡山乡政府会议室,笔者见到了老中青三代船老大,聆听他们的拥军故事。

现年77岁的陈立仙老人,曾是鸡山乡连续几届人大代表,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鸡山航运站首任站长。

“1963年10月1日,鸡山航运站成立,从此我们与守岛部队结下不解之缘。”陈立仙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笑意。

陈立仙口中提到的守岛部队,常年驻守在海岛上,守护着祖国的海疆。岛上官兵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所有物资都得靠海上运输。从最初的小木船、客轮,到现在的渡轮,尽管船老大换了一任又一任,鸡山航运站也因体制转变分分合合,但他们定下的规矩、拥军的原则始终没变。

当年,鸡山航运站的渡轮往返于坎门至鸡山、栈台至鸡山两条航线。自担负为守岛部队运送物资任务后,又开辟了新的航线。从最初不定期运送,到现在每星期两个航班,从没间断过。

“记得当年,我们先到码头接上司务长到坎门买菜,隔天再从坎门把他接回来,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了30多年。从2000年开始,部队接受蔬菜配送服务,我们便从栈台码头装上蔬菜,直接送到岛上。”提起这些久远往事,陈立仙如数家珍。

茫茫大海,气候瞬息万变,天气预报中的风力级别,到了海上随时都有变化的可能。当年仅45匹马力的小木船,抗风浪能力比较弱,航行途中难免遇上各种险情。渡船在峰尖浪谷颠簸过,在狂风暴雨中穿行过,在突如其来的大雾中迷失过。尤其是在风急浪高时,小木船根本靠不了岸,船老大冒险尝试着尽量往堤坝边停靠,以便及时将蔬菜、大米、食油、柴油等物资送上岸,“不能耽搁”是他们冲破狂风巨浪的信念。

坐在笔者面前的张加仁,40岁左右,现任鸡山至栈台航线的船老大、鸡山乡后岙村民兵连长。他15岁就跟着父亲在海上闯荡,黝黑的脸上散发着海洋的气息。父亲也是航运站首批成员之一,张加仁一直跟随父亲左右,与叔伯一起为部队运送物资。少年时期在他心中留下的拥军记忆,长大后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

2017年10月,张加仁接过父辈的拥军接力棒,在为部队运送物资的同时,继续为军人军属提供服务。只要天气许可,他竭尽全力保障好部队的日常所需。看到官兵搬运物资时脸上的微笑,他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满足。

“从小我就有个军旅梦,但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有机会为部队服务我很高兴,感觉离部队又近了一步,因为保障好部队官兵生活,同样也是为国防事业出力。”看似随意的话语,却有着不容置疑的坚定。

过去,作为航线中的停靠点,官兵驻守的海岛乘客并不多。近年来,随着海岛移民工作的推进,岛上居民几乎全部迁往内陆定居。可以说,这里成为专为部队服务的拥军停靠点。

往返于航线上的渡船,满足了部队各种物资补给需求,在信息不太发达的上个世纪,渡船还为官兵捎来报纸信件,载来许久未见的亲人。每每渡船靠岸,战士们心中那个激动啊,看到船员如同见到亲人。

来自湖北的四级军士长张殿明,至今已在岛上服役14年,可以说他见证了这一时期的渡船拥军史。“只要是军人军属,收费的船员就直接越过他们,还会把他们安排到最舒适的座位上。”身为军人,张殿明体会到这种发自内心的尊崇感。

在乘船途中发生的一件事,至今令张殿明记忆犹新。当时一位战友的妻子来岛上探亲,从未见过海的她一上船就开始头晕恶心。当时的船老大陈立仙赶紧让出自己的铺位,但汹涌的海浪还是折腾得这位军嫂呕吐连连。陈立仙赶紧倒水拿药,然后把呕吐物清理干净。靠岸后,这位战友得知情况,拉着陈立仙的手连声感谢。

守岛部队领导蒋其盼跟笔者说起这样一件事。每逢退伍老兵返乡的日子,船老大就早早把渡船停靠在码头。在部队举行欢送仪式后,船老大便载着退伍老兵沿着这个小岛隆重绕行3圈,以表达他们依依惜别之情,也为老兵军旅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说起来,绕岛3圈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全体船员为退伍老兵送上的祝福,祝愿他们平平安安、圆圆满满。

“从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直至完成使命离开部队,战士们进进出出,靠的就是这渡船。”蒋其盼感慨道。

是啊,一茬茬守岛官兵,一代代老大船员,他们的鱼水之情,已悄然走过大半个世纪。

除了服务守岛官兵,驻守在鸡山本岛的边防派出所官兵也享受同样的待遇。鸡山边防哨所所长卢君波告诉笔者,平时因公务出行或休假,如错过渡船时间,提前将情况告知船老大,他们就会延迟开航等着,如有货物随行,他们还会帮着一起搬。

船员几十年如一日的拥军优属行为,不仅鼓了军人的劲,也暖了军属的心。民拥军的同时,军也爱民。每逢八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船员受邀走进军营,与部队官兵一起联欢,一同过节。军民团聚,其乐融融,令船员倍感荣耀和自豪。

驾驶室内,张加仁紧握方向盘,朝着守岛部队方向驶去。渡船过处,留下一串串翻滚的浪花,鸡山的拥军之歌,将继续在大海洋面上唱响、回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