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故事丨我们这样爱着你,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蒋慧君 隋学良 计如林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04 08:59

山东省威海市——

军地优势资源融合共享

■隋学良 王 颖

滨海城市山东威海,自古便是兵家要地。北洋水师、甲午海战、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一个个穿越历史时空的烽火符号,特殊的地理位置涵养了深厚的双拥共建传统。

威海海岸线绵长,海岛驻军多。前不久,笔者来到这座海滨小城,发现义务为官兵服务已成为威海人民的自觉行动:荣成市院夼村挑选最好的渔船作为“拥军船”,免费接送驻岛官兵上下岛,悄然驶过58个春秋,航程超过9万海里;威海市“汇通拥军车队”,为官兵和军属免费服务20多万人次,被亲切称为“军中的士、流动班车”……

笔者还了解到,近年来,在巩固双拥老品牌的同时,威海市借助市场手段解决部队战备保障、军人转业安置、军属就业创业、军地资源整合等现实问题,深入开展企业拥军、社团拥军、志愿拥军和基层双拥等活动,打造出一批社区双拥工作站等特色鲜明的双拥新品牌。正如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强调的那样,全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都努力承担好抓经济建设和促国防建设的双重职责,为部队解难题、办实事。

今年,某部移防,遗留下的住房、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成为移防官兵的“心中所忧”。很快,这些问题摆上了威海市委、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他们根据部队收集汇总的官兵家庭生活难题,召开军地现场办公会,围绕难题集中破解。分管双拥工作的副市长叶立耘带队,对困难官兵家庭逐一走访慰问,掌握军人军属诉求,并组织移防军属召开座谈会和就业推进协调会。会上,民政局将困难军人家庭纳入社会救助范围,人社局积极为军属安排工作岗位,住建局优先协调解决符合条件的军属入住公租房,教育局开通军人子女入学“绿色通道”……各类难题在短时间内得到有效解决,移防官兵纷纷点赞。

听罢威海拥军的暖心故事,我们再看看他们助力强军的切实行动。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强军》中讲道:2017年5月18日,由我国自行研制的首款出口型武装直升机直-19E首飞成功。现代飞机设计重量计算以克为单位,减重对提高战机性能至关重要。新型国产战机研制不断加速,与高性能航空复合材料的发展密不可分。威海某公司突破了航空复合材料关键技术,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之一,产品已应用于多个重点武器装备型号。

无独有偶。2018年2月21日,又一条喜讯亮相媒体:山东省第一艘军民融合海洋资源调查船“海梦”号在威海南海新区首航,执行科考任务。

近年来,威海坚持将军民融合产业作为重要新兴战略产业加以培植,初步形成军民融合、军地互动、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涌现出医疗器械、空港地面装备等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以及一批“民参军”的示范典型。其中,威高集团研制出世界上首个3D打印具有生物学功能的个性化距骨假体,解决了世界难题;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三角集团开发生产了越野子午线轮胎、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等;广泰空港公司开发生产了26个系列、120余种型号的机场装备;怡和专用设备公司开发生产了多个系列特种车辆……

市场连着战场、后方连着前方。威海市利用军地优势资源融合共享,使国防教育、安全防控、人防建设等实现效益最大化;将战备道路、军用机场码头、部队营房、人防工程等纳入建设发展规划,做到部队建设与地方发展协调共进、地方生产力与部队战斗力整体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