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军区如何更好对接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喆 程荣 贾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08 02:44

既当驻军联络员,又当国动委牵头人

记者采访期间,宋康正在呈报一份文件——《关于优化省交通战备办公室结构的请示》,旨在解决省市两级交战办设置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文件以省国动委综合办的名义呈报,省军区领导签批后,直接呈送在国动委兼职的省领导阅示。

宋康介绍说,近年来,省军区认真履行国动委综合办职能,先后帮助经济动员办公室、科技动员办公室、信息动员办公室落实了编制,较好解决了级别、待遇问题;协调召开人民防空党政军联席会议,指导人防部门开展训练演练,确保各专业办公室有序运转。

处于军地结合部的省军区系统,一方面是驻军的“联络员”,需要高效地汇总提报军事需求;另一方面是国防动员工作的“牵头人”,需要动员各行各业高效地落实军事需求。只有扮演好这两个角色,才能抓好国防动员这一主责主业。基于这一思想认识,省军区始终抓住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建设不放松。

6月5日,省国动委召开会议,为全省17家省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授牌,同时申报5家企业为国家级国民经济动员中心。迄今为止,河南已建成省级以上国民经济动员中心64个。省经济动员办公室工作人员徐进峰介绍说,经济动员任务原来由济南军区国动委下达,济南军区撤销后,省经动办主动对接驻军需求,在多方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储备潜力资源,先后把生产多轮载重车辆、静音式耐寒发电机、班排连营养套餐等企业作为动员对象,并针对近年来部队遂行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产品改进建议,使企业保障能力更加符合战场需求。

在郑民高速金明服务区,记者看到一块“军人就餐9折优惠”的标识牌。5月以来,省交战办在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各个服务保障点,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营造全社会进一步尊崇军人的氛围。关毅介绍,近年来,河南省国防公路、部队进出口道路已基本满足部队所需,部队所提需求已由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逐渐向过境保障、演训保障为主转变。自2016年以来,交战部门累计出动保障人员近5000人次,圆满完成100余个梯队的交通保障任务。

省军区政委、省融委副主任胡永生认为,建立驻豫部队协调机制,就能在军地之间架起供需对接的“立交桥”,走出一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路子。

本版制图:张 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