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军区如何更好对接部队所需与地方所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武喆 程荣 贾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08-08 02:44

当好桥梁纽带 提升融合水平

■胡永生

省军区系统是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政府的兵役机关,是国防动员的领导和组织协调机构,做好军民融合协调工作是其分内职责。

从实践看,当前军民融合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有的对军民融合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科学内涵吃得不透、研究不深,对融什么、怎么融、融到什么程度缺乏清晰的思路;有的找不到“桥”和“船”,缺抓手、缺载体、缺方法,特别是运行机制不顺,具体落实仍存在多头管或无人管的现象,等等。

对这些矛盾问题,要敢于直面、勇于克难。军地双方要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对于省军区系统而言,就是要主动当好桥梁纽带,积极发挥五个作用。

总体筹划的参谋作用。依据国家和军队相关政策法规,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协调制定、修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动省、市、县融合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路线图和时间表。

需求牵引的统筹作用。牵头设立区域性军民融合协调服务机构,动态掌握、科学统筹、及时提报驻军需求,防止需求提报过程中各说各话、各自为战。

军地对接的协调作用。既要协调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又要协调强化军地协作,力求双方步调一致、同频共振,避免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推进落实的加速作用。协调建立军民融合规划落实考评体系,把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期目标,纳入机关部门绩效评价体系。军地双方定期组织军民融合责任考评,考评结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绩和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指标。

成果共享的转化作用。协调推进军地项目共建、设施共用、资源共享、技术互转,加速推进“军转民”“民参军”,形成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军地双方应当抢抓机遇,拓宽融合渠道,创新融合模式,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应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军地共建共享,在城建、公路、铁路、机场、管道、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体现军事需求。应着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融合发展,逐步形成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主阵地。应着力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加强军地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促进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转化,强化军民融合发展的科技支撑。

同时要加强物资器材、产品食品、医疗卫生等资源共享,把军事后勤保障扎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厚土壤之中。军地双方还应建立健全应急行动协调机制,促进军地网络、信息等安全资源共享,不断提升军地联合维护公共安全能力。

(作者系河南省军区政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