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优质课评比竞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有 陈大昊 周海良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07 02:25

安徽省国防教育优质课精品教案获得者刘志玲——

“把每一课都讲成精品课”

■郎川河

“习总书记高度重视学史用史,反复强调要从我党我军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吸收营养、汲取智慧、凝聚力量……”9月24日下午,安徽省马鞍山市翠湖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内不时传出阵阵掌声,今年安徽省国防教育优质课精品教案获得者刘志玲正在为居民宣讲党史军史知识。

“这是志玲老师今年第三次来我们这儿上课了。上次她给我们社区的青年讲依法服兵役的课,讲得真好,我们这儿不少小伙子小姑娘听过课后都跑去报名参军了。”翠湖小区王道兰大娘赞叹道。

刘志玲的国防教育课在社区有了好口碑,一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还有其他社区的群众也都来听,在授课现场,还有人不时用笔记下授课内容。

看到场下听众聚精会神的状态,刘志玲深感为讲好国防教育课所做的努力没有白费。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刘志玲本职工作是马鞍山市委党校教师,因为爱好军事、关注国防,看到一些民众国防意识淡化的现象后,决定发挥自身从教优势,无偿为社会大众开展国防教育、普及国防知识。

“全民国防教育,就应该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作为党校老师,更是责无旁贷。”刘志玲想法坚定,但在讲课中她发现,国防教育课看似很好讲,要讲精彩、讲出彩却是个不小挑战。

刚开始讲课时,刘志玲也曾遇到“台上热火朝天、台下应者寥寥”的窘境。后来她发现,要让受众自觉自愿地来听课,就必须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一次,为回答受众想要了解的我军建设现状,她翻阅了2013年以来的相关报刊,认真学习习总书记有关国防和军队建设讲话的新闻稿件,作了近十万字的读书笔记,理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发展脉络。授课中,她从军队改革的提出、推进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入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听众勾勒出一幅清晰可见的改革强军画面,让受众“看”得清清楚楚,听得明明白白。

在准备“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国防建设”这堂课时,她驱车数百公里,深入奇袭官陡门、小丹阳战斗等革命遗址调研,现地感悟革命精神,核实有关事例,并专门找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请教疑点,反复推敲、几经易稿,教案才最终定稿。入深水者得蛟龙,她的这堂授课获得省国防教育优质课精品教案和市国防教育竞赛一等奖。

不少听课者发现,刘志玲习惯在授课中用老百姓惯用的大白话来唠家常,用民间谚语来举例子,用社会热词来谈热点,用典型事例来讲道理。雨山区雨山社区居民王华听过刘志玲的国防教育课后说:“刘老师上课很有意思,我们一听就知道是咋个回事,就明白我们应该干什么、怎么干。”

“要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去,你就必须讲老百姓听得清听得懂的话。”刘志玲说,上好每一堂国防教育课任重道远,未来她将继续努力,争取把每一课都讲成精品课,感染更多人加入到传播国防知识、普及国防教育的队伍中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