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背后的绿色方阵:军民合力建设保护三峡工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郭晨 吴以瑞 朱勇责任编辑:杨帆
2018-10-07 07:36

呵护

“当年搬迁为三峡,如今为了家园更美丽,更要义不容辞保护她”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紧邻三峡大坝的太平溪镇许家冲村,雨后呈现一派水墨中国画的景致。

走在该村宽阔的柏油马路上,一栋栋靓丽的居民楼映入眼帘,记者来到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侧的便民洗衣池时,6名村民正在捶洗衣物。

“习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暖融融的。”村民陈明珍兴奋地向记者回忆起不久前总书记来到村里时的情景。“现在生活有保障,环境又这么好,我们对移民后的生活很满意。”

“陈明珍家的老宅在原来的西湾村,现在已经淹没在江水下。”村党支部书记望作战指着不远处的江边告诉记者,大坝开工前,太平溪镇的西湾村和秦家坨村1400多名村民,集体搬迁至临近的老许家冲村,如今的许家冲村就是由这3个村庄合并而成。

“广大移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举家搬迁,那真是一段难忘的岁月。”该镇武装部部长颜治国回忆说,20多年前他担任民兵班长时,正值移民搬迁的高峰期,各级人武干部和民兵冲在一线,夜以继日帮助移民完成砍树清场、装车卸车、拆房建房和修路架桥等工作,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位于三斗坪镇江边的中堡岛,曾以盛产柑橘闻名。该岛被确定为坝址后,中堡村基干民兵班长张永强第一个将岛上承包的土地征拆完毕,并带动村民加班快干,在一个星期内完成岛上100多亩土地的征迁丈量。“当年,移民民兵带头搬迁、非移民民兵带头帮助搬迁,发挥了重要的带头作用。”夷陵区武装部领导说。

“帮助移民脱贫致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村民兵连连长朱崇军说,面对人多地少资源不足的矛盾和坝区严格的环保要求,如何创新思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移民搬迁后面临的最大课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坝区移民更要树立生态致富理念。村党支部一班人理清思路,积极引导移民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旅游、餐饮特色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村民谢蓉创办的峡江刺绣合作社,带动300多名妇女就业,去年一年收入超过200万元。走进该村民兵班长望长征开办的茶业种苗培育基地,满眼皆是绿油油的茶苗。

停办污染企业,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厂,推广使用无磷洗衣粉,实行河长负责制……行走在坝区两岸,记者看到,相关环保措施已在沿岸村镇得到普遍落实。走在生态致富路上的坝区群众形成共识:“当年搬迁为三峡,如今为了家园更美丽,更要义不容辞保护她。”

(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