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今年最受关注的政府部门,真的很不容易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耿直哥责任编辑:杨帆
2018-12-03 21:14

制定和落实政策是退役军人事务部的主要工作

部里信访办的负责人告诉耿直哥说,部里最容易协调解决的,其实是那些没有按照法规政策安置退役军人所引发的信访诉求。因为地方上确实违规了,督办处理起来也会很给力。然而实际上这种情况非常少,占据了他们更多时间和精力的是这种因时代和政策变化所引发的“落差”而导致的信访诉求。

多位退役军人事务部的领导也对耿直哥表示,他们实际上是一个给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制定安置和优抚政策的政策类机构,而不是专门的信访部门。而且,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才不久,很多工作还亟需铺开,比如更广泛的调研工作,更开放的民意征求渠道。

可部里有限的人手,若主要被处理信访问题所牵扯,又如何更好地履行他们的职能职责,更好地从政策方面给退役军人群体谋求更优惠的待遇保障呢?

好在,即便在如此大的信访压力面前,退役军人事务部还是在督促地方落实现有政策基础上,努力推进政策的调研和制定工作。

前段时间,退役军人事务部按照先急后缓、突出重点的原则,会同军地12个部门出台了提高退役军人安置质量、扶持就业创业、悬挂光荣牌、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等4个政策。比如为了给退役军人更好的解决就业创业问题,出台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还专门邀请多家国企出面,帮助培训将退伍的军人。

据耿直哥了解,国企今年拿出了上万个工作岗位,协助安置退役军人。而且,有关帮扶援助困难退役军人、解决他们的养老和医疗等后顾之忧,移交安置伤病残军人,平衡优抚对象待遇,丰富社会优待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多个政策,也正在研究制定中。《退役军人保障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征求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正在修改完善,相信不久将会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建议。

所以,耿直哥也希望社会上的普通大众能够理性与客观地看待退役军人事务部所面对的这种复杂的诉求环境。更重要的是,只有让退役军人事务部发挥它真正的职能,才能更好地为退役军人群体带来更好的优惠政策。

最后,耿直哥也希望那些无法承受时代变化带来的心理落差的人,去关注一下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出的“最美退役军人”系列报道。这些退伍兵并没有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患得患失”,而是努力在社会这个新的战场中继续发扬着军人的精神,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成了人生的新赢家。

这,也才是给退役军人这个群体争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