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炊事班:战位平凡,担当不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凌斯秦 张立超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6-16 16:14

深冬,月儿西沉,天未见亮,棚里的狗儿被冻得呜呜叫唤。“叮叮叮……”炊事员宋洋关掉闹钟,哈出一口白气,整好凌晨四点,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和面、发面、揉馒头、上蒸箱,冷天里没多会儿也能出一身汗。在炊事班,和宋洋一起负责面点的还有陈启明和祁建佳。

一天要用 125 斤面粉,宋洋常常揉面揉得关节发酸。平均做一个馒头要揉 10 下,一天少说也要做 1000 个馒头,宋洋却不叫累,乐呵呵道:“干这活儿可以练臂力!”

天寒地冻的天里,官兵乐得吃上一口火锅。“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嘿!冬天啊,吃萝卜好!”炊事班班长潘雪松说着揭开锅盖,往锅里倒萝卜块:“五分钟后,分锅!”用作火锅锅底的高汤要一直从中午熬到下午 5 点,不仅熬手艺还熬耐心。

陈启明憨憨一笑,羡慕道:“好厨一勺汤,班长,我啥时候才能熬出这么香的汤?”

“大骨头补钙,当归活血,枸杞养肝,保准咱官兵吃了健健康康”,潘雪松搅了搅锅,炊事班里大多数人的手艺都是他教的,带兵不仅要教做菜,还要教做人:“干一行,爱一行。熬汤也熬人呀!”(图片由:白肖飞、邓智铭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