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按照新大纲要求抓实联合基础训练

联合课目走向比武前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雅东 陈洁 梁军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8-04 02:29

演训场心得

每名官兵都应具备联合素养

■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机步团团长 梁军

7年间,我们5次进驻朱日和训练基地,3次参加联合作战演习。作为指挥员的我,经历了团参谋长、师副参谋长和团长的角色转换,也有幸到空军机关代职,这让我对联合训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胜战必须联战,联战必须联训。

我们常讲: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随着战区体制的确立和新大纲的颁布施行,我军联合训练从形式到内容已渗透到每个作战单元。演训场上,一个班长可以调动直升机支援作战,一个合成营营长需要指挥10余个兵种协同作战。与传统战争相比,现代战争“联”的范围更广、“联”的程度更高、“联”的层次更深,这就要求部队各级不能再简单把联合当成指挥员的“特权”,而要让每名官兵都具备联合意识、联合素养,既知道怎么联,更明白为什么联;既要联得上,更要联得好,实现联合训练从“精英教育”到“通识教育”的新跨越。

“通识教育”不能“一锅煮”,从基层战斗员到机关参谋,再到各级指挥员,要区分层次强化联合素养,从基础作战理论抓起,从基本技能训练严起,层层打牢军兵种知识、联合作战理论、联合作战方案等基础,夯实联合作战标图、观测器材使用等技能训练,真正为联合作战行动提供能力支撑。从训练规律看,有了逐级的“联”,才有整体的“联”。我们唯有不断下沉联合训练重心,从单兵单装等基本作战单元联训抓起,从班排连营等基层分队融合练起,才能真正迎来联合作战的春天,打赢明天的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