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米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碾冰踏雪一路凯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建国 马振超 李定福 孙 猛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03:34

康佳伟

脚下有力量

“第一名,2分40秒!”在海拔4300米的藏北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中士康佳伟再次打破了他自己所创造的1000米跑纪录。这里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平原的40%左右。

来自“冰雪之城”哈尔滨的康佳伟刚入伍时,跑步对他来说就像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障碍,每次连队或排里开展田径项目竞赛时,他一准落在后面。但这些并没有击垮他的那股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

他听战友说通过拉轮胎训练可以锻炼爆发力。于是,他拖起训练用的轮胎,一练就是几小时。随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他每公里的训练成绩从起初的6分多钟提高到了3分多,在连队已经名列前茅。

时隔不久,部队赴海拔4300米的藏北高原驻训。康佳伟发现,因为空气中含氧量低,致使自己在跑步中身体出现了诸多不适。宝剑锋从磨砺出,面对高原缺氧、严寒、狂风,康佳伟发起了第二次冲击。

背上沙背心、绑上沙绑腿,康佳伟开始在高原群山之中奔跑。为适应高原环境,康佳伟对自己严格的要求令人叹服:每天坚持进行水中憋气训练、戴防毒面具跑,并且不断增加自身负重。终于,康佳伟凭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渐渐适应了高原环境,跑步也越来越轻松。

不久后,团里在高原开展1000米跑竞赛,康佳伟听到这个消息后,第一个报了名。

竞赛开始了,百余名选手随着一声枪响离弦而出,选手们都忍受着缺氧给身体带来的痛苦奋力奔向目标。2分40秒!康佳伟第一个冲过终点。

这次竞赛之后,康佳伟不仅登上了团军事训练龙虎榜,还得了一个“高原飞人”称号,成为许多官兵学习的榜样。

心声

有梦敢于追

■康佳伟

风雨之后见彩虹。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敢于追梦,接受挑战,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地跨越,就可以享受胜利的喜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