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米高原,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碾冰踏雪一路凯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建国 马振超 李定福 孙 猛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19 03:34

李小建

高原车医

长途机动3天,李小建排除各类故障10余次,运输车在高原上驰骋自如。

李小建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团一名四级军士长,因维修技术过硬,官兵称赞他是“汽车神医”。

去年8月,该团在阿里高原驻训期间,海拔5000多米的界山达坂飘起了雪花,一场长途机动演练拉开帷幕。

车队在蜿蜒崎岖的达坂山路上前行,李小建在车里紧握着手里的电台。就在这时,沉默许久的电台里传来了第二梯队一辆运输车过热报警的讯息,请求修理工迅速抢修。修理方舱车快速行驶在抢修途中,李小建一边预判情况一边准备工具和器材。

车刚停,李小建一个箭步下车。打开引擎盖、示意驾驶员发动车辆,李小建伏在车体上听车辆发动的声音,经过认真观察,迅速判断出了故障的原因,“车辆因为引擎旁边的降温扇损坏,导致引擎过热,自动启动了报警系统。”风雪中,李小建拆下散热器,更换降温扇,动作一气呵成,15分钟不到,故障排除,车辆归队。此时,只见李小建两手冻得通红,脸上的笑容在风雪中显得格外灿烂。

记得刚上高原时,不适应高原环境的他在机动途中抢修一辆故障车,不仅故障车没修好,自己还因为高原反应被送上了救护车。从那天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适应高原,确保高标准完成各项保障任务。此后,李小建通过积极参与各种适应性训练,促使身体主动适应高原环境。其间,通过不断的探索,他还研究出一套“望、闻、问、切”的汽车维修秘诀,保障着部队长途机动。

技术过硬,还得怀揣高度的责任心。有一次,部队行军至宿营点,李小建在检修车辆时发现一辆猛士车传动轴损坏导致油盒漏油,在准确判断故障问题后,他马上进行抢修。当时因器材短缺,他立足现有条件,冒着严寒缺氧的环境在车底下焊制油盒至深夜两点多。回到帐篷里,李小建的手已经冻得没了知觉。

在抢修车辆中,只要有时间,李小建都会边抢修边讲解,毫无保留地给年轻的修理员及驾驶员传授维修心得,以修代训,确保机动千里,车不掉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心声

精益求精 更进一步

■李小建

不断寻求挑战,激励自己,不要留在舒适区。舒适区只是避风港,不是安乐窝。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时刻准备迎接下次挑战。

(本期撰稿:苏建国 马振超 李定福 孙 猛 图片摄影:董云杰 陈 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