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搭建网络平台丰富教育资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哲一、陈国全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16 09:16:57

北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搭建网络平台丰富教育资源

海上课堂不断线 学习教育增实效

解放军报讯 李哲一、记者陈国全报道:“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是我军的优良传统,要把尊干爱兵的具体要求作为日常行为规范,形成习惯……”9月初,北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唐山舰依托“战舰E家”网络系统,聚焦基层官兵关系,在“水兵论坛”版块组织了一场以“尊干爱兵、兵兵友爱”为内容的讨论,官兵利用休息时间纷纷跟帖留言。这是该支队探索推进网络平台建设,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一个缩影。

该支队所属舰艇常年遂行出海任务,海上获取信息渠道闭塞、教育资源匮乏,加之任务点位分散,难以集中舰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授课。为此,该支队依托舰艇网络系统,通过在新入列的新型舰艇上加装局域网和无线网,在水兵餐厅和活动室等场所架设服务器、为舰员配发移动智能终端等方式,完善网络设施,助力教育提质增效。

记者了解到,该支队依托舰艇无线网开发动态学习教育APP,设置了网上学习、教育天地、军营论坛等版块,便于舰员能通过智能终端进行自主学习、交流讨论,解决官兵用网时间不一、个人需求不同的问题;组织政治教员收集教育素材,并及时上传授课视频和优秀教案等教育资源,为教员备课授课建立起丰富的教育资源库。

前不久,在战训任务繁重的情况下,该支队将录制好的主题教育授课视频上传至局域网服务器,官兵通过智能终端及时进行补课学习。如今,舰艇网络平台不仅成为支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效的好工具,也成为助力官兵练兵备战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