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于向自己亮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孟哲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4 17:25:35

敢于向自己亮剑

■付孟哲

渡场大雾漫天,天空“敌机”盘旋,江中的钢铁长龙上,不时传来阵阵呐喊声……初秋时节,闽中腹地,东部战区某旅一场实战背景下的舟桥营战术考核骤然打响。

“马上进行渡场转移!”随着导调组一声令下,营长魏廷三不禁心头一紧。从先期侦察情况来看,上游水域漩涡密布,浅滩暗礁众多,眼看远处天色逐渐阴沉,不时划过道道闪电。如此恶劣的条件,给这次考核平添不少难度。

“我来开道!”看着其他门桥长都露出畏难的神情,四级军士长赵向阳手持令旗大步上前。

转过第一弯,一块巨石横在江心,赵向阳目光如炬,沉稳指挥着各个战位协同作业,通过水流最湍急处,空隙不足5米,整个门桥都在剧烈晃动。第二弯、第三弯……江水激起的浪头不断拍打在脸上,赵向阳挥舞令旗挺直如松,门桥在他的指挥下,一次次有惊无险地闯过湍流。

历时两小时,赵向阳以无搁浅、无剐蹭的成绩,穿越5公里长的曲折水路,准时将队伍带至指定水域。

“他总是喜欢向自己亮剑。”谈及赵向阳,官兵赞不绝口:体能训练,他每天都是按既定计划完成,十数年如一日;专业驾驶,他反复练习操作,原本粗糙的方向盘套被他一双手揉握得如“牛皮纸”一般;示讲示教,为练出标准的军事动作,他膝盖磕出积液,依旧坚持在训练场上……

近年来,随着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即便常年铆在战位,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赵向阳依然深感“本领恐慌”。他重新从舟桥专业基础理论学起,背理论、找资料、查案例,遇到疑难问题就向院校教员、厂家师傅请教,先后总结改进了“门桥边连接边校准”“快速卸车构筑”等作业方法,大大缩短了渡场开设时间。

正是凭着这种不放松、不服输的劲头,赵向阳先后被评为“优秀班长”“优秀‘四会’教练员”,还多次荣立军功。

“只有努力攀到顶峰,才能看到最美风景。”如今的赵向阳,心底还有一个目标要实现,就是向着军事训练特2级发起冲锋。

一句话颁奖辞:剑已出鞘,谁与争锋,真正的英雄敢于与强手争锋,向自己亮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