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天祝县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苗翔、肖传金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9-25 10:56:45

甘肃省天祝县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

重新划拨土地保障部队演训

中国国防报讯 苗翔、记者肖传金报道:9月中旬,甘肃省天祝县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签订土地使用协议,重新划拨土地保障部队演训,保障了部队的正常训练。

“以前因部分训练场地被占用,存在装备训练展不开的问题。”该旅领导说,现在重新界定了军事用地范围,并签订土地使用协议,下一步就可以根据军事需求规划建设相关的演训设施。

该靶场位于天祝县境内的草原牧区,按传统惯例属军地共用土地,部队驻训时用于军事训练活动及保障,平时农牧民在此放牧生产。前几年,地方政府将靠近国道沿线的部分草场作为生态移民工程安置点,相继建成了多个农业产业园及水库、体育场等,靶场部分土地被占用,一度导致驻训部队实弹射击训练难以展开。

西部战区陆军计划将该靶场规划为野外驻训的综合训练场,指导该旅与地方政府就土地占用进行沟通协调解决。8月份以来,军地领导挂帅,建立起职能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常态工作机制,组成联合工作组赴一线调研,多次召开专题磋商。

军地本着选址条件与战场环境相对应、与生活保障相配套的原则,按照“部队提出需求、地方推荐补偿、双方现地勘察、集中研究论证、多案科学比选”的流程,召开军地联席会议进行研究论证、组织军地联合工作组实地勘察,通过比对优化,最终划定靶场用地范围签订土地使用协议,并建立军地联合巡察机制。新的靶场既满足农牧民生产生活需求,又有效解决部队演训场地不足的问题。

全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天祝县连续9年被甘肃省表彰为“双拥模范县城”,近年来,该县不定期召开县委议军会,解决驻军部队实际困难,筹资对县人武部、武警某部进行了营房建设、老旧取暖设施改造、周边道路维修等,受到驻军部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