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承“上甘岭精神”,锻造新时代“防空利剑”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王孟凯 李 渊 周 强 樊春阳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29 11:20:02

“听党指挥、英勇顽强、艰苦奋斗、团结友爱、严守纪律。”今天“中部战区抗美援朝英模部队巡礼”专栏,带你走进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上甘岭战斗英雄连”,看看他们是如何传承“勇猛顽强、不怕牺牲”的“上甘岭精神”,又是如何锻造新时代的“防空利剑”。

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有一支我军勇猛顽强的部队,有力打击了美空中力量,出色完成了上甘岭战役的配属作战任务。他们就是志愿军24军72师高炮营高射机枪连。

1952年11月,上级命令该连作为支援分队,配属216团参加战斗。19日夜,美军36师进至阵地前沿约1公里的某高地。20日凌晨,其配属的B-29型轰炸机对志愿军阵地进行空袭。该连官兵沉着应战,将来犯的15架敌机一举击落5架。随后,敌人纠集地面部队向高射机枪连阵地发起进攻,战斗异常激烈,有的战士负了重伤,满身鲜血,仍咬着牙向敌人扫射;有的战士被炮火掀起的尘土埋住,又挣扎着爬出来继续战斗。时任指导员曹方清战斗到最后一刻,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同年12月,志愿军总部授予该连“上甘岭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

抗美援朝战争中,全连指战员面对四处袭扰的敌机,共击落B-29、P-86等各类敌机48架,击伤52架。连队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三排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2人荣立一等功、2人荣立二等功、48人荣立三等功。

战争时期,他们勇猛顽强、不怕牺牲,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新时代,他们矢志不渝、敢于创新,用青春和热血铸就新的辉煌。

2019年盛夏,塞北某训练基地,一场实兵对抗演习火热展开,该连负责掩护前沿部队的空中安全,面对多批次“敌机”空袭,连长李同盟当机立断、果断出击,指挥连队采取集火射击和交叉射击的方式组织抗击,全连官兵勇猛顽强、敢打敢拼,有力保障了前沿部队的空中安全。

今年初秋时节,该连随部队跨区机动千里,展开全员全装全要素实弹战术演练,夜间实弹射击取得了10发全部命中的优秀成绩,有效检验了部队实战化训练效果。

时代在变,初心不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甘岭战斗英雄连”的官兵们始终传承优良传统,将“上甘岭精神”融入官兵血脉,让热血更热、尖刀更尖、红旗更红,锻造新时代“防空利剑”,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