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刀尖”连长带出“尖刀”连队!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潘志宇 闫 利 朱兆军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9-30 08:51:59

人 物 名 片

李彦涛,现任中部战区陆军某旅一营一连连长。入伍13年,先后参加大项演习演训、比武竞赛10余次,获得8块奖牌,带领连队获得“军事训练一级连”“集体三等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先后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优秀指挥员”“优等连职指挥员”,被官兵誉为“硬核连长”。

当兵当标兵,带兵带精兵,不论是当战士还是军官,李彦涛都坚定地告诉自己,入伍初心不能变,冲锋姿态不能改,过硬作风不能丢,在工作和任务面前始终保持“不怕吃苦、不怕流血”的“硬核”精神。

当兵要练硬三股劲:狠劲、拼劲、韧劲,他是这么要求自己,也是这么要求连队官兵的。有一次连队组织单兵综合演练,涉及战斗体能、定向越野、武装攀登等10个课目,连贯作业23小时后,部分官兵身体、心理已达到极限,意志力接近崩溃边缘,战士小孙反应最为强烈。得知这个情况后,李彦涛快步走到小孙身旁,背起他的背囊坚定地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战场上我们的兄弟,一个都不能少!”看着瘸着腿的连长,小孙眼泪夺眶而出,咬牙跟上了队伍。最终,全连不落一人通过考核,总成绩被评为优秀。

平时工作不“惜力”,任务来了不“惜命”,是李彦涛身上最为可贵的品质。在一次高原执行无人飞行器侦察任务中,李彦涛身体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却始终坚持在战斗岗位,以超人的毅力在陌生地域连续潜伏2天2夜,圆满完成侦察任务。

有一年,在高原高寒地区参加某演习演训任务,他4天组织实飞4个架次,连续作业80多小时,每天休息不足2小时,官兵每每谈起这件事,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飞控手陈号深有感慨地说:“连长工作起来真不要命,我们没有不服的。”

成功的背后是汗水,转型的身后是艰辛。单位转型后,他率先在思想观念上除“藩篱”,在职能手段上破“坚冰”,不断请教厂家老师30余次,奔波于飞行场地3600多公里,磨烂笔头钻研训法战法,磨破嘴皮传授战斗技能,苦心钻研编制职能,熟练掌握了2代无人机3种机型7项专业指挥技能,梳理无人机训练教材和各类操作规范10余册,先后攻关研究12个训法战法难题,总结15种应急处置办法。

一人强是刀尖,集体过硬才是尖刀。作为旅队最“硬核”连长,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先后8人被战区陆军表彰为“专业技术能手”,2人被评为“优秀飞行指挥员”,3人被评为“优秀教练员”,3人提干,4人立功,单位全面建设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