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着眼实战自主研发计算系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鑫 陈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6 08:39:23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着眼实战自主研发计算系统

强化数据支撑 助力空中打赢

解放军报讯 王鑫、陈军报道:初秋时节,西北某地,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部数架银灰色战机从山谷间掠过,发动机的轰鸣声打破沉寂。随着低空气流增大,战机出现颠簸,武控员季凯利用该部自主研发的某系统快速计算出投弹修正量,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精准命中目标。

近年来,该部紧盯实战需求不断锤炼部队胜战本领。他们在要求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新弹药使用方法的基础上,探究如何在极端条件下形成作战能力,引导飞行员在不断丰富经验的同时,积累并利用好相关数据进一步提升实战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为做到“用数据说话、靠数据决策”,该部利用实战化训练等时机,全程采集武器弹药使用时的数据,每次飞行结束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复盘,通过研究比对相关数据等方式,总结飞行经验。同时,该部与上级相关部门、军队院校合作,对数千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通过反复演算、模拟,建立数学模型。此后,开展多轮飞行训练进行验证,最终研发出训练质量监控等多种系统,为部队在极端条件下遂行各类任务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不断强化数据支撑,助力官兵遂行任务能力明显提升。在前不久结束的空军“金飞镖”检验性考核中,该部参加考核的战机全部命中目标,夺得该机型团体第一,季凯所在机组一举摘得“金飞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