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立起公正合理用人导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游洲 彭小明 丁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0-16 08:34:06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立起公正合理用人导向——

一名受处分干部的“降与升”

■游洲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彭小明 实习记者 丁涛

“母赟因工作失职,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现根据《纪律条令》相关规定,给予其降职(级)处分。”

深秋时节,回想起当初听到处分决定时的场景,西部战区陆军某旅干部母赟仍不免一声叹息。

2018年,时任某连连长的母赟以指挥员身份组织训练时,因失职导致安全事故。

事故发生后,旅党委在开会研究处分决定时,出现了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母赟一向表现出色,响鼓不用重锤,处理点到为止即可。也有人认为,功过不能相抵,母赟此前所取得的成绩,不能作为网开一面的理由,必须依规严肃处理。

经过研究,旅党委最终做出决定:给予母赟降职处分,从正连职连长岗位,调整至战勤计划科任副连职参谋。

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母赟仿佛霜打的茄子,除了后悔自责,还有对前途的未知与迷茫。“自己的军旅生涯也许到头了。”那些日子里,这句话在他脑海中反复出现。

凡事怕对比。时任该旅某连连长朱科和母赟同年入伍——任排长时,他俩同赴国外参加特种部队联演联训,携手将五星红旗升起;在机关任参谋时,他们共同参加集团军参谋业务集训,双双“杀”进前十;走上连长岗位后,俩人又一起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包揽冠亚军……正因如此,母赟和朱科二人被战友们誉为“一时瑜亮”。

然而,此事一出,朱科代替母赟率队参加全军特种部队骨干集训,并因表现出色,被旅里评为“精武标兵”;母赟则背着沉重的思想包袱,走在营区连头也不好意思抬。

对于母赟的精神状态,该旅领导看在眼中,急在心里:这次处分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将使得部队组训更加正规;可是这样一棵“好苗子”如果继续蔫下去,未免有些可惜。

“犯错不可怕,只要知错能改,组织决不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任何一名犯过错误的官兵!”为了帮助母赟重拾信心,该旅领导多次找他谈心。不仅如此,他们考虑到母赟业务素质优秀,经过研究后将全旅唯一一个参加战区陆军参谋集训比武的名额给了母赟:“别被挫折击倒,去证明自己!”

集训的几个月里,母赟始终憋着一股劲。结业考核中,他从300余名参训学员中脱颖而出,总评成绩名列前茅。

载誉而归,战友们欣喜地发现:从前的那个母赟,回来了。

从消沉、迷惘,到重整、觉醒,卸下了沉重思想包袱的母赟工作更加努力。去年年底,他因成绩突出,被集团军表彰为“优秀参谋”。

前不久,该旅研究晋职晋衔事宜,任现职不满3年的母赟出现在拟晋职晋衔人员名单上。

对于这名曾受过处分的干部,该旅党委一班人态度鲜明:“一时之错决不能成为一世之过。这一年多时间里,母赟的表现有目共睹,应当得到提拔。”

最终,母赟由副连职晋升为正连职,并重新走上了连主官岗位。

近年来,该旅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母赟的“一降一升”,也在官兵心中立起两杆秤:一杆是执法必严的法纪之秤,一杆是选贤任能的公平之秤。

“旅党委公正严明的做法,立起了政治工作的威信!”许多官兵在采访时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