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捣鼓”的电工大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佳男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0 09:35:28

“爱捣鼓”的电工大拿

■王佳男

“老杜真是越捣鼓名声越响。”在南部战区海军某船,一提起电工班班长杜武威,没有人不竖大拇指的。

如今已经是四级军士长的杜武威,从事电工专业整整10年,只要是船上涉“电”的问题,没有能够难住他的。谈及杜武威专业这么过硬的原因,大家都一致认为这归功于他“爱捣鼓”。

杜武威最爱捣鼓废旧的电子元器件。小到电阻电容,大到船上拆换下的旧电机和电路板,都被他当成“宝贝疙瘩”收集起来,一有空就拿出来捣鼓。

一次出海执行任务,船上的冰机冷却水泵突发故障,虽然很快查明故障是接触器线圈所致,但现场官兵一筹莫展:船上没有备件,怎么办?

眼看冰机无法正常制冷,船上的食品冷藏库温度直线上升,这让船领导一时急得直跺脚。

“我来试试!”关键时刻,杜武威想到前不久在主机舱换下来一个外形相似、个头相当的线圈,当时他没舍得丢掉,还利用空闲时间把它修好了。在大家的注视下,杜武威小心翼翼地把线圈安装到位,一番调试后,冷却水泵恢复正常。

“关键时刻显身手,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谈及杜武威爱捣鼓废旧零配件的爱好,船领导坦言他也是被逼出来的。

刚上船那会儿,杜武威虽因心思细腻、性格沉稳,被列为电工苗子重点培养,可是深奥难懂的电气原理和绕来绕去的线路还是让学历不高的杜武威栽了跟头,连续3次个人专业考核,他都“稳居”全船倒数第一。

“船上经常有不少报废、拆卸的电子器材,我为啥不能拿它们练手呢?”不甘人后的杜武威,开始有意收集一些废旧不用的继电器、接触器、空气开关等电子元器件,一有时间就拿它们来进行各种试验。没想到,许多损坏的废旧元器件竟然被他修好,实现了废物再利用。

越喜欢捣鼓,专业越过硬。如今,练就一身手到病除排障本领的杜武威,多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夺魁,并被评为精武强能先进个人。

一句话颁奖辞:肯琢磨,终有所得。杜武威,你坚持不懈的捣鼓劲儿,源于对精武强能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