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保障好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过境,这个市这么做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景佳 田亚威 责任编辑:李晶
2020-10-23 15:31:55

于过境官兵,是管顿饭了事还是全方位保障?江苏省高邮市——

见部队来函 各单位齐上阵

■杨建林 景佳 中国国防报记者 田亚威

尽管带队途经江苏省高邮市已是20多天前的事,然而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副参谋长袁伟仍然对高邮市提供的保障赞不绝口:“食宿、医疗、交通等各方面都面面俱到,部队练兵备战的士气更足了。”

前不久,该旅某营过境高邮市之前,由旅机关给该市人武部发去一份商请函,请当地提供有关保障。“保障部队过境,是我们平时演练的重要内容,现在部队真来了,必须全力以赴。”在该市人武部领导的建议下,市国动委决定启动国防动员机制,调动各方力量予以保障。

市国动委研究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为200余名过境部队官兵提供饮食保障。没想到,这一看似简单的问题让与会人员产生了分歧。

有人提议,采取社会化保障的办法,为官兵订购盒饭,既省时又省事。

市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却提出不同意见:“今年民兵整组期间,我们依托某星级饭店,编组民兵饮食保障排,这次可以让他们露几手。”

“订购盒饭能够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动用酒店的大厨?”又有人说,这家饭店生意红火,临时抽调厨师会影响经营,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这样的‘小题大做’好,编了民兵就要用,此时不用更待何时!”该市国动委副主任、副市长周伟当场拍板:由民兵饮食保障排负责采购食材、烹制饭菜,为过境部队官兵提供热食保障。

周伟的这一拍板,让各个专业办公室嗅出了“战味”、看出了“门道”。市交通战备办公室协调交巡警大队开辟“绿色通道”,并安排车辆维修分队实施伴随保障;市人民武装动员办公室派出民兵应急排分守路口,搞好警戒引导;市卫生动员办公室指导民兵医疗救护分队,对部队住宿、就餐场所进行消毒和防疫检查,官兵入住后展开巡诊……

“我们的车队一下高速路口就有车辆引导,一路绿灯直奔民兵训练基地休整。”该旅某营教导员段长宣告诉记者,啃了一天干粮的战士们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六菜一汤”,还洗上了热水澡,个个士气高昂。

官兵休息前,扬州军分区和高邮军地领导还对该部进行了慰问,一句“有什么困难尽管提,我们全力帮助解决”让官兵心里暖烘烘的。高邮市国动委副主任、市人武部政委陈立柱告诉记者,为保障好这次部队过境,高邮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卫健委、通信公司,以及部队机动沿线多个乡镇都动了起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全力为部队官兵服务。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高邮市长、市国动委主任张利表示,将结合这次保障过境部队,完善国防动员预案,进一步挖掘各方面潜力,确保一旦需要,能够为部队和前方提供最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