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英模部队:一支攻的猛、守的牢的“特功连”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张振远 周 强 侯军强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6 08:49:43

在抗美援朝铁原阻击战中,有一支英雄连队,在铁原北台山877高地浴血奋战五天五夜,誓死坚守防御阵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阻击任务,这就是志愿军63军188师562团1营2连。

1951年6月,该连奉命坚守北台山877高地,担负一线阻击任务。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全连官兵连续打退了敌两个团和40多辆坦克的多次进攻,鏖战五昼夜,歼敌800余人。战斗中,2排5班副班长曹俊福带领战士杨士泉、陈占祥守在阵地最前沿,依托隐蔽工事避开敌人炮火,利用缴获的手榴弹、火箭筒、机枪灵活机动打击敌人,子弹打光了,就用石头砸,连续打退敌人进攻。最后关头,他们每人握住一颗手榴弹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战后,19兵团给曹俊福“三勇士”各追授个人一等功一次,所在排记大功一次,连队被63军授予“攻的猛,守的牢”荣誉旗帜一面,记集体特等功一次。

▲三勇士合影

战争年代,他们浴血奋战,不畏生死,取得了一场又一场胜利。新时代,他们勇敢顽强,奋力拼搏,续写了特功传人的新风采。

2020年深秋,晋中腹地某训练基地,一场实战化合成战术演练骤然打响,“特功连”担负右翼助攻任务,按预定计划展开进攻。岂料演练中风云突变,“蓝军”预备队在右翼集结,企图猛攻右路寻隙突围。

面对数倍于己的对手,“特功连”能否顶得住?只见“特功连”准确预判“蓝军”行动路线,精准指示现地目标,建立三道封锁线迟滞“蓝军”行动。随后加强给“特功连”的4辆坦克带头突进,进行火力拔点,后面紧跟的步战车沿着坦克履带痕迹冲过雷场。占领阻击阵地后,步兵下车战斗,与车载武器共同交织成密集火力网,成功顶住“蓝军”一波又一波进攻,展现了合成作战的巨大效能,为演练胜利立下头功。

军队调整改革以来,“特功连”由铁脚板到履带板,由单一兵种转变为合成作战,他们打破传统思维,积极协调其他兵种分队,以人车协同、步坦协同、步炮协同、工兵协同为重点,将协同训练下沉融合到班,做到班排脱离连队能够掩护工兵破障,步兵脱离战车能够配合坦克协同冲击,全连冲击队形能够与炮兵火力无缝对接,实现了作战样式合成一体、精准高效。

在转型建设的新时代,“特功连”官兵始终以“攻的猛,守的牢”的连魂自励,将“三勇士”精神融入官兵行动,敢当先锋,敢吃大苦,敢挑重担,敢打硬仗,锻造新时代合成精兵,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