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英模部队:一心向战 百炼成钢

来源:中部战区号角 作者:张立鹏 吴 超 徐于聪 费英杰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27 12:52:42

逢敌亮剑,出招必胜。今天“中部战区抗美援朝英模部队巡礼”专栏,带你走进中部战区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上甘岭英雄炮连”,看连队如何以顽强战斗精神续写新辉煌。

连队组建于1948年11月,曾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西南剿匪等战役战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该连参加上甘岭战役,在五圣山阵地与美军展开激烈交锋。43天的战斗中,面对敌人飞机、大炮的狂轰滥炸,连队官兵叫响“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口号,在坑道内靠着仅有的4门火炮,阻击了敌人70余次猛烈冲击,最终守住了阵地。战后,该连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上甘岭英雄炮连”称号。时任7班班长王祥文带领全班人员冒着敌人的炮火英勇奋战,仅一门火炮就打出了3600余发炮弹,歼敌1400多人,7班荣立集体特等功,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二级杀敌战斗英雄班”荣誉称号。

连队荣誉室里,陈列着一门在上甘岭战役中威震敌胆的“功臣炮”。“在许多个艰难时刻,这门炮就是连队官兵英勇顽强、拼搏奋进的精神支柱。”指导员何磊介绍,每逢新兵下连、老兵退役和重大演训任务前,连队官兵都要向连旗和“功劳炮”庄严宣誓,重温抗美援朝战场上那段辉煌战绩,在一次次精神洗礼中赓续红色血脉。

眼睛里只盯着任务,脑子里只想着胜利。60多年过去了,连队一代代官兵始终不畏艰难困苦,把任务当使命举过头顶,在艰难险阻面前个个勇争当先锋。部队调整改革后,作为旅队第一批换装的连队,在一无人才、二无经验的情况下,连队官兵从零起步,白天泡在冰冷似铁的炮舱里研究构造、熟悉操作,晚上攻克理论、掌握要点。不到半年,连队奔赴演训场,圆满完成新装备首次试射任务,并总结出一系列新装备训练的战法训法和经验成果。

新时期以来,全连官兵牢记初心使命,聚焦备战打赢,先后辗转戈壁滩头、密林草原等地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多次在困境之时劈波斩浪、突出重围,在一次次挑战中一心向战、百炼成钢,不断续写新征程的强军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