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的“胜战先锋”——第72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技师谭斌生死冲锋尽显胜战本色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清华、戴强、童祖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0-31 08:44:58

新时代的“胜战先锋”——第72集团军某旅两栖装甲技师谭斌生死冲锋尽显胜战本色

李清华、戴强、童祖静

陆地火炮轰鸣,海上战车突击……不久前,浙东某海域综合训练场,海风呼啸,浪涛拍岸,第72集团军某两栖合成旅组织的一场海上进攻战斗演练悄然打响。

汹涌波涛中,两栖装甲技师、四级军士长谭斌带领数十辆战车在海中劈波斩浪,生死冲锋,展开抢滩登陆战斗。

同样的战斗场景,同样的海上冲锋,去年夏天在某海域同样上演,不同的是,那一次,谭斌经历了一次生死时刻。

谭斌(前左)为新驾驶员讲解训练场地通过条件(2019年9月21日摄)。新华社发(杨铭泷 摄)

2019年7月,一场对抗演习激战正酣,台风将至的海面上夜黑风高、波急浪涌。装载7名全副武装官兵的2104号两栖步战车,离舰100米后突然失去动力,随时都有沉没危险。

3次拖救,均因风浪太大失败,车长栾公博留下值守,其余6名战斗员登船随队行动。

接到命令,装甲技师谭斌火速前往营救。

没有动力、车内进水、失去平衡、漂向深海……这是沉车前兆!危急时刻,谭斌跳入大海,浪里冲刺30米,游向战车。

就在谭斌准备打开舱门跳入驾驶舱时,栾公博一把拦住他:“太危险了,如果沉车,你根本逃不出来。”

有着十几年驾驶和抢修经验的谭斌哪会不知道危险,他说了声“我能行,你放心”,便跳进驾驶舱。

舱内报警灯闪烁,控制面板失效,百叶窗和舱门在不停渗水。谭斌检查车内控制系统、更换控制盒保险丝、发动车辆、启动排水泵,战车奇迹般地开始排水了。

沉车的危险暂时缓解。谭斌再次进入驾驶舱,迅速判定故障:陆上离合器传动失效,水陆工况无法正常使用。

摆在谭斌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启动水上工况。但这种模式一般是在2级海况下使用,而此时是凶险的4级以上海况,达到了该模式使用极限。一旦出现闪失,战车极有可能扎入海中沉没。谭斌沉着转换工况,战车像猛虎一样向前猛蹿,一下子冲浪前行。

挡浪板遮住视线,导航面板短路黑屏,驾驶舱内的谭斌无法辨别方向,只能靠着车长指挥口令驾驭战车冲锋。由于剧烈颠簸和动力输出增大,驾驶舱内开始漏烟。

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力前行,战车舱内温度已达50摄氏度,涌入的大量废气呛得谭斌喘不过气,意识出现模糊,他用力按压太阳穴,驾驶战车向目标岸滩发起冲击。

战车刚抵达阵地,谭斌就趴在方向盘上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战地救护所,后转至医院ICU抢救才脱险。医生诊断,因在高温环境下吸入大量废气与体力严重透支,造成休克性昏迷。

演习结束后,谭斌荣立一等功。

谭斌关键时刻科学研判、精准操作、妥善处置突发险情的过硬本领,是靠血汗浇铸的。入伍15年来,他把岗位当战位、把使命当生命,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成了全面过硬的“胜战先锋”。

谭斌(左一)为战友讲述海上遇险经过(2019年9月20日摄)。新华社发(杨铭泷 摄)

从2008年开始,谭斌开始学习该型装备,驾驶时间超过千余个摩托小时,考取驾驶一级证书、通信二级证书和装甲专业职业技能中级证书,练就了陆上、水上、海上过硬驾驶技能。他对装备性能构造“一口清”,参与编写的《常见故障排除手册》全旅推广,参与研发的水上驾驶仿真系统已配发部队。

谭斌连续8年担任旅首席教练员,先后10余次组织旅(团)驾驶专业训练和维护保养课目示范,6次被旅(团)评为优秀教练员。他参与编写的《海上驾驶训练指导手册》、主编的《水上驾驶训练指导手册》,都成为单位的“训练宝典”。

谭斌熟练掌握装甲车辆陆上发动机“飞车”、水上岸滩搁浅、海上失去动力等多种险情处置办法,组织了10余次全旅特情处置课目示范,培养出10余名特情能手,整理汇编了万余文字、百余张图片的特情处置资料,成功处置各类特情50余次。

(新华社杭州10月3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