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陆军52名校尉军官、士官和文职人员齐聚3天,干了一件事!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薛维高、李田梦丹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01 10:39:48

近日,东部战区陆军52名校尉军官、士官和文职人员齐聚3天,干了一件事!到底是啥事?请往下看——

心理服务工作是部队固根本、蓄底气、利长远的基础性工作。基层官兵健康的心理状态是部队提升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内在因素。

为培养一支理论熟、业务精的心理专业人才队伍,东部战区陆军依托第71集团军某防空旅,近日组织了为期3天的心理骨干培训。

▲东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卫生处李瑞斌处长作动员讲话。

培训中,他们遴选战区陆军所属旅团以上单位52名心理服务骨干参加,区分“心理健康基本知识辅导”“常见心理问题的辨别与处置”和“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3个专题,通过“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观摩式”的方法,采取专家授课学基础、录像介绍学经验、领导上台教方法、交流体会学做法的方式,围绕“三懂一会”(懂基本原理、懂辨别处置、懂心理干预、会实践操作)目标展开学研训。

▲观看教学视频。

他们先后邀请6名军地知名专家就心理教育、心理疏导、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训练、应急心理干预等诸多内容,以及如何确立科学合理的体系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授课。

▲军地知名专家授课。

授课中,6名军地专家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工作经验,精心选题、认真备课,为大家进行精彩讲解。既讲授最前沿的心理理论知识,又手把手帮带具体操作方法。参训人员普遍反映,专家的授课内容很实用,有效帮助大家提升了业务水平、练就了过硬招法、激发了工作热情。

▲结合具体案例剖析。

▲现场互动。

为期3天的强化培训,让参训学员们认识到:真正的心理工作是一点一滴的“渗透”,一词一句的“叮咛”,一针一线的“缝补”,一丝一毫的“体会”,彻彻底底的“感悟”。

▲参观第71集团军某旅心灵驿站。

▲参训学员体验心理减压相关设备。

参训学员、第71集团军某旅指导员薛燚对此次集训颇有感触:基层心理服务骨干要主动延伸服务触角,经常深入班排一线、经常走进训练场地,多了解官兵心中所想、多解决官兵实际难题、多倾听官兵合理建议,做到对官兵的心理服务需求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服务工作,锻炼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咨询减压按摩椅功能和操作方法。

▲参观一体化智能心理检测平台。

▲了解心理抗压训练装备功能。

同时,参训学员们也深刻感到,工作中要注重经常查摆能力的短板弱项、经常梳理好的经验做法,通过不断总结,使自身开展工作的能力能够适应官兵的心理服务需求,以便形成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只有这样,才能为广大官兵提供独到的“精细服务”。

▲东部战区陆军保卫处朱朝明处长介绍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参训学员认真听讲。

▲教育授课现场。

据悉,下步他们将着力解决基层心理服务工作专业人才匮乏、队伍结构松散,以及机制不全、投入不够、保障不力等制约基层心理服务工作质效提升的矛盾点,打牢官兵战场适应和心理应激能力基础。

▲参训学员开展课题讨论。

▲承训单位提供良好保障。